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某高层居民楼毛竹来代替钢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5:28 今日早报

  本报讯 5月8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人和家园10幢1单元1401室的业主,因为装修欲改动卫生间,砸开了墙体过梁。砸开墙之后在场的人全都吃惊不小:过梁上原本应该有的两根起支撑作用的钢筋,竟是用两根毛竹代替的!

  该楼盘业主立即成立维权小组,向人和家园的开发商——杭州市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质疑,要求开发商对用毛竹片代替钢筋的事实给予解释,并要求开发商对自己所购
买的商品房质量进行检测。余杭区有关单位得知此事后,对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出了处理意见,责令其进行整改。

  但是直到昨天,业主的维权行动仍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事态变得越来越复杂。

  不止一套房子发现质量问题

  5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杭昱公路余杭段与留下镇交界处的人和家园。

  颇费一番周折后,记者终于走进了发现用毛竹片代替钢筋的17层高的10幢1单元1401房间。毛竹片位于进门右手边的一间被设计成卫生间的房间的过梁上。卫生间的门框左半边和上沿被完全砸开,一长一短的两根毛竹片赫然从门框右上方沿伸向空中,长的毛竹片大约130厘米,短毛竹片约50厘米,短毛竹片上还缀着一团水泥块,半截被砸断的毛竹片躺在卫生间进门的地面上。

  10幢1单元1401房间发现的问题引起了人和家园众多业主的极大关注,他们纷纷对自己购买的房屋的质量产生了怀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业主们迅速成立维权小组,自己开始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测并展开维权行动。维权小组负责人之一的倪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1401室的业主欧小姐家发现过梁上的钢筋被毛竹片代替后,部分正在装修的其他业主也对房屋进行了仔细检查,结果令人大为吃惊。

  12幢2单元802室的业主缪先生告诉记者,他停止了装修,敲开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板后发现,原本要用水泥沙浆填平的地板下全是建筑垃圾,而水泥地面用手就可以抠开。10幢3单元802室的业主周先生同样向记者投诉,要用水泥沙浆填平的卫生间地板只是浅浅铺了一层沙浆,沙浆下面同样用了建筑垃圾填埋。

  为此,记者采访了人和家园的设计单位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所,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设计,过梁上绝对不可能使用毛竹片,设计图纸上明确规定过梁上应该使用两根直径12毫米的螺纹钢,长度应该在120厘米左右,12毫米的螺纹钢应该在门框的两端各超过15厘米左右,毛竹片是绝对不可以被用来代替钢筋的。

  这样的房子是怎么通过验收的

  据了解,该楼盘已通过了有关部门的综合验收。在杭州市余杭区质量监督站,记者看到了五家单位联合验收的签字和公章。那么,这样的房子又是如何通过验收的?

  人和家园的建筑施工方是杭州复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兴公司)。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市复兴路88号的复兴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宋政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持认为:“毛竹片代替钢筋绝对是个例。”

  宋政红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肯定是严重的,但这也只是个例。事情出了以后,我们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据一个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回忆,由于当时钢筋用完了,他一时偷懒,自作主张把毛竹弄上去的。刚好是在公司的管理人员走开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我们毫不知情。其实这个过梁很简单,很多农村造房子的时候都是用木板代替。也就一块木板,放几块砖头上去。”

  该公司的工程部经理贾招根也认为“毛竹片代替钢筋事件”是个例,他解释说:“当时因为工人在下班前发现过梁没完工,但还有剩余混凝土,就直接用竹片代替钢筋浇上去了。”

  当记者问道,为什么其他业主也发现了类似“过梁钢筋不合标准”等质量问题时,贾招根回答:“这在我们建筑工地上是很常见的。”他说,建筑工地上,有时候会有很多用剩下的钢筋,工人为了节约起见,有时候会在不太重要的部位用些长度稍微不够、不太合格的钢筋。但他也向记者保证,自己的工地上是不会出现这一情况的。

  宋政红说,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是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尽可能让业主对工程感到满意,同时也接受职能部门及开发商对公司的要求。

  事件的另一责任人复兴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宋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监理公司在这一事件中肯定负有责任,监理人本应作为第三方在施工过程中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采取旁站、抽查和巡检等工作手段,以完成建设单位委托的要求,完成工程的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

  但宋为认为,按照国家相应法规以及开工前报送各相关单位的旁站方案,过梁施工不列入该工程旁站管理范围内,监理人在抽查和巡检没有做到科学和到位,过梁上出现毛竹这一事件对于监理公司绝对是个教训。

  “下一步,公司将按照余杭区质量监督站的要求,派出两名监理人员到人和家园现场,把业主提出需要翻修的部位,监督施工单位,按照国家验收规范要求,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宋为说。

  谁来保证购房户的居住安全?

  负责该楼盘质量监督的杭州市余杭区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赵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用毛竹片代替钢筋这种事,性质是恶劣的,造成的社会影响也是恶劣的。”

  赵兵向记者介绍说,像人和家园发生的工程质量问题,属于隐蔽工程的质量问题。“因为类似这类工程完工以后,我们无法看到里面的结构。里面应该全部配有钢筋,一旦混凝土浇倒完毕,我们就无法检查,主要还是在施工过程中把关。监理单位在巡检和抽查中出了问题。”

  他认为,在这一事件当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直接责任人,必须负起相应的责任,而开发商没有直接责任。至于工程质量监督站是否有责任,他认为:“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只负责监督验收,不对建筑的安全负责任。”

  浙江省建筑业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同样认为,在人和家园“毛竹片代替钢筋”的事件中,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是直接责任人,而监理单位是替建设单位监督施工单位的,因此监理单位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另外建设单位在质量监督报告等和质量问题相关的报告上签了字,“说明他对工程质量问题进行了确认,如果工程质量出了问题,他们也相应要承担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余杭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已经对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出了4点处理意见,要求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10号楼1401室住户的卫生间过梁进行整改,对其他业主投诉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对10号楼进行安全质量检测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昨晚,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俊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公司在这一事件中同样是受害者,公司委托施工企业进行施工,同样希望得到合格的产品,“出现这种事情,我们同样不愿意看到,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按照余杭区质量监督站提出的四点意见,积极进行处理。”

  房屋质量检测被开发商一拖再拖

  5月22日上午,人和家园维权小组与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俊青进行了一次沟通,双方初步达成了两项意向:一是由人和房地产公司和人和家园业主维权小组各寻找一家权威的房屋质量检测站,由广大业主投票选择究竟由哪一家检测站进行检测;二是在确定了检测站以后,对人和家园所有楼盘的房屋整体进行检测。

  当天,人和家园业主维权小组与上海一家具有房屋检测资质的检测站取得了联系,该检测站向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示了自己的房屋质量检测资质,并得到了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确认。

  昨天上午,这家上海的检测站一行5人在站长带领下,来到杭州,但在与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商讨具体检测事宜时,却未能达成委托事宜。昨天晚上,杭州人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沈俊青告诉记者,这是由于昨天下午,公司与人和家园10号楼的部分业主取得联系后,也有部分业主同意由省内的一家具有房屋检测资质的检测站进行检测。此外,公司在向余杭质量监督站汇报此事后,质监站认为请上海的检测站对人和家园进行检测是不妥当的。

  昨晚,维权小组负责人之一的倪先生对记者说:“人和公司坚持由房地产公司委托一家省内的检测站进行检测,结果检测再次被拖了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