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质监局干部为还高利贷掐死女牌友被枪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8:42 贵州都市报
质监局干部为还高利贷掐死女牌友被枪决(图)

陈淳被押赴刑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因为向牌友借钱不成,便将其杀害后抛尸,5月23日,省高级法院对引起都匀市民广泛关注的黔南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锅炉检验所所长陈淳杀死黔南州林科所会计许本纯一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罪犯陈淳犯故意杀人罪,被执行枪决。

  女会计神秘失踪

  2005年4月7日,都匀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黔南州林科所会计许本纯(47岁)已失踪一周,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都匀市公安局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据许本纯的同事反映,许性格开朗、工作踏实、生活作风检点,除爱好打麻将外,并无别的不良嗜好。警方对都匀市区排污沟渠和周边的森林进行了地毯式的搜寻,几天过去了却一无所获。

  银行取款露“马脚”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之时,专案组调查发现许本纯银行存款账户中4月2日后,被分几次取走17万余元。

  发现这一重大线索后,警方从银行的监控录像中看到,取款人为同一个戴着墨镜的中年男子。经辨认,他是黔南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锅炉质检所所长陈淳。

  专案组立即传讯陈淳。陈淳辩称,许本纯于4月1日外出时向他借了15万元现金,用银行的储蓄卡作抵押并称卡里有17万元存款。后来因久打不通许的手机,怕有问题就到银行查询,证实里面确有17万元存款。在联系不上许的情况下,陈淳就分几次将存款17.2万元取出。

  陈淳的辩解看似天衣无缝,专案组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一方面分成几组从外围对陈淳的情况进行了解。经调查,陈淳开了一家锅炉检修公司,因经营不善,案发前陈还向其所在公司财务私下借款2万元应急。据知情者透露,陈淳还在外欠下数十万元债,但在许失踪后,他却陆续归还了大部分欠款。

  借钱不成劫杀好友

  4月19日,在大量证据面前,陈淳的各种诡辩到了尽头,精神一下子崩溃了。他交代了4月1日在都匀国鼎家电超市楼下停车场将许杀害,并抛尸在邻县境内的犯罪事实。干警们连夜赶到抛尸地点,找到了许本纯的尸体。

  原来,陈淳同被害人是经常在一起打麻将的好朋友。由于经常在一起“搓麻”,许对他比较信任,有时输钱了还将自己银行储蓄卡给陈淳让其去取钱。陈淳在外面私借了不少高利贷,部分债主要求在3月底归还。百般无奈之下,陈淳想到了许本纯很有钱,便不惜铤而走险谋财害命。

  4月1日上午,陈淳向都匀某汽车租赁公司租借了一辆面包车。下午3时许,他与许本纯相约到都匀“国鼎”楼上的一美容院打麻将。两人相见,许本纯上车后,陈淳径直开车到地下停车场掉头,在车内,陈淳向许本纯提出借款7万元,许本纯给予拒绝并准备下车时,陈淳强行拉住许不让其下车,许本纯情急之下喊了起来,陈怕被人听见,遂用力将许拉倒在两个座位间,使劲掐住许的脖子,致其当场死亡。

  之后,陈开车将许的尸体拉到都匀市良亩乡与独山县交界的“匀独关”一山上掩埋,随后从许携带的挎包内窃取现金4100元,红色手机一部,建设银行储蓄卡一张。从此后的4月2日至4月4日,陈淳相继从建设银行取走储蓄卡上的存款17.2万元。

  驳回上诉罪犯被执行枪决

  2005年9月29日,经审理后,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陈淳因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陈淳赔偿附带民事原告人人民币5万元。一审宣判后,陈淳不服,他以“我带公安机关找到许本纯的尸体,认罪态度好”为由提出上诉。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虽然陈淳带领公安机关找到被害人许本纯的尸体,并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但鉴于本案后果严重,其带领公安机关找到被害人尸体的行为以及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的情节均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2006年4月29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5月23日,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受省高院委托,在都匀市对陈淳执行了枪决。作者:杨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