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团伙称事主资料被盗去洗黑钱电话诈骗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4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刘佳 通讯员 龚宣) 电话诈骗又有升级。一团伙自称事主资料被人盗去洗黑钱,骗走事主百余万巨款。荔湾警方历经两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终擒回骗子。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称,疑犯均来自福建,多有前科,熟悉银行流程,其团伙头目自称是“银联管理中心主任”。而被骗人的资料,则一般由嫌疑人向网站、信息中介等购得。

  连环骗走百万巨款

  警方称,利用电话或短信息诈骗已成为突出的新型经济犯罪案,手段还在升级。

  今年2月19日,广州的倪先生(化名)接到一手机号码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女子自称是“南京市某银行咨询部工作人员”,告知他在南京一大型商场用

信用卡透支了近3万元购物,倪即称从未在该商场消费。该女子便说,疑有人盗用倪身份资料在银行开设账户洗黑钱。她提供了“南京市金融犯罪调查科”的电话,让倪报案。

  因对方能准确说出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倪信以为真,即按其提示拨打了“南京市金融犯罪调查科”的电话。电话中的“王警官”和“张科长”受理了倪的报警,之后又让他拨打“北京银联管理中心”的电话设置“联网报警系统”,以免个人资金损失。

  至此,倪对对方的话深信不疑。

  “北京银联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以“防止个人资料被人利用洗黑钱”为借口,先后让倪在网上银行开设了两个新账户,将资金转入,接着又以“升级防护措施”和“办理国际互联网报警系统”为由,让倪按提示用手机按键输入两个账户的账号和密码,由此套取了账户关键信息。

  2月24日,倪发现新设的两个账户内119万余元存款已被提走,才知遭骗,遂报警。

  办案民警大海捞针擒贼

  荔湾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侦查。此类诈骗案涉及地域广,手段隐蔽,受害人甚至未见过作案人的面,破案难度大。

  专案组兵分多路,到北京、南京等地侦查取证。经调查,发现倪网上银行账户中的存款分别被转到了20多个账户中被人提走,且这些账户开户地多在福建省,全部款项是在福建省被提取的;案中事主拨打的“北京”、“南京”等地的电话也被转移到福建的电话上接听。因此,嫌疑人在福建作案的可能性较大。

  专案组经连续20多天的侦查,终于有了转机——近日,民警兵分多路同时行动,在福建泉州和三明的出租屋内分别抓获易×国(头目)、陈×通等数名男女嫌疑人,缴获24台手机、36张银行卡、37本存折、18张假身份证、3辆小汽车等。当时,该团伙还在策划实施另一起电话信息网络诈骗。

  目前,嫌疑人已被拘留。

  疑犯组织严密手段狡猾

  办案警察介绍,本案为有组织作案,疑犯均为福建人。内部分工明确,有人专门编造诈骗事主的台词,并培训一伙女子背熟后打电话给事主进行诈骗;有人扮演“银行员工”、“银联管理中心主任”等不同角色,如易×国就扮成“银联管理中心主任”,与事主对话,骗取事主信任。

  而被骗事主的身份证等资料则是由团伙专门成员向信息中介公司、网站等购得。其它资料是其查阅电话黄页、广告等媒介上所登的某公司经理电话等途径获得。警方本次查获的事主资料起码有几十页。

  本案中,疑犯熟悉银行运作过程,诈到钱后,利用多个账户快速转移资金,以避开银行监控。

  针对此类案件,警方再次提醒市民提高识别能力。如本案中,倪首先接到的是一手机打来的电话,这并不符合常理,只要事主到银行柜台进行查询就可识穿谎言。市民一旦收到类似电话或非法短信息,请向警方反映,协助破案。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