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碗“心灵鸡汤”烹给考生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7 温州都市报

  我就是不吃夜宵……吃什么也别吃力不讨好

  例子:晚上9时半左右,李女士把精心熬制的夜宵端到女儿的房间,没想到女儿不耐烦地说:“我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不要吃,你到底烦不烦啊?”“都是为你好,你要补充营养……”两个人争吵起来,最终夜宵没吃成,还影响了学习……

  分析:母亲希望加强营养,却没去想女儿不愿意吃的原因。其实她怕长胖,但又不好跟妈妈说,结果引来了不愉快。

  建议:家长精心准备一日三餐时,不妨先和孩子沟通好,孩子希望吃什么菜,要不要吃夜宵等。如果孩子体质好,又强烈反对加餐,家长就没必要做夜宵,否则吃力不讨好,甚至造成冲突,影响学习。

  我只想听点声音……给孩子一点适当的休息

  例子:张女士下班回来,听到家里有电视的声音。“离高考只有几天了,你还有心思看电视,要是考不好,我看你还有没有脸见人。”张女士很生气地训斥儿子。

  分析:很多家长认为,备考时间“寸分寸金”,因此禁止孩子看电视。但是孩子整天除了学还是学,得不到有机的休息,只会导致效率低下。她的儿子说自己当时只是想听到一点声音,因为家里实在太安静了。

  建议:适当地给孩子看会儿电视或听点音乐,可缓解疲劳。家长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看连续剧,以免看完一集,还想看下一集。可以在晚饭后一起到小区公园散散步。

  我能考来宝来吗……物质刺激太高了可不好

  例子:经商的刘先生在高考前向儿子许诺:“你如果考上‘一本’,我买一辆宝来给你。”

  分析:适当的物质奖励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但应根据自身能力,量力而行。刘先生儿子的实际成绩距“一本”还是有距离的,他说父亲的刺激非但没给他动力,反而让他心里觉得沉甸甸的。

  建议:家长使用物质奖励来刺激孩子时,应设定实际目标,目标过高,会给孩子带来无谓的压力,结果只能是影响复习和考试的发挥。最好不用物质刺激。

  这还是我的家吗……家里环境变化不要太大

  例子: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环境,罗女士把多话的小女儿寄托在老师家里,把宠物狗放在妈妈家里养,把电视打入了“冷宫”,在房间里做事蹑手蹑脚,说话声音都轻轻的。但她的儿子却很不习惯,觉得家里太静了……

  分析: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做法,希望给孩子创造一个相对“真空”的环境,好安心复习,但是过分的小心,却在无形中形成了压力。她的儿子觉得自己好像是呆在别人家里一样,很不习惯。

  建议:家里还是保持孩子熟悉的样子吧,不要做太大的改变,否则孩子反而不舒服,重视就重视吧,别过火了。

  下面这三种行为是孩子很不喜欢的:

  ■威胁加压: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制造压力,就威胁孩子,“考砸了,看你将来能干什么”。这样的言语会使孩子产生恐惧心理,不利于复习。

  ■请假在家照顾孩子: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

  ■干涉孩子自主学习:考生在最后阶段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复习方法,此时不要把他人的学习方法套用在孩子身上,强迫孩子改变原有的学习方式。毛鲜艳

  从今天起,温州中学的高三学生开始放假在家备考,其他中学的高三学生也将陆续放假回家复习。离高考只有十几天了。家有考生的家长们也进入了一个非常时期,紧张、期盼……百味杂陈。

  温州中学心理老师刘鹏志告诉记者,从每一年考生在高考前后反映的情况看,在家备考的这十几天,有的考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放松了紧张的情绪;有的却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关怀下,出现了情绪波动,甚至有的考生说家长的“异常关心”引发了他们之间的冲突,影响了最后的复习冲刺。

  刘老师从去年参加高考学生对父母的“诉说”中,为我们总结了发生在去年高考备考期间的4个实例(文中真名隐去)和考生最不喜欢的三种家长行为,并给出了分析和建议。这碗“心灵鸡汤”,请考生家长细细品味慢慢品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