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司法机关不能当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7 温州都市报

  ◎王国军

  话题提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调查》都是老百姓爱看的节目。《焦点访谈》用“事实说话”,鞭鞑时弊,惩恶扬善,被人民群众形象地称之为“焦青天”;《新闻调查》作为舆论监督的“长镜头”,同样受到欢迎。

  有人拥护就有人反对。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焦点访谈》门前经常排着两个长队:一个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向《焦点访谈》节目反映情况的;还有一个,是住在北京各宾馆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向《焦点访谈》节目公关,不要播批评他们的片子的。而在《新闻调查》门前公关的队伍可能不比《焦点访谈》短,几乎每一期舆论监督节目都有公关行为出现。有一些节目因此被贴上橙色标签锁入柜子,但大部分节目还是如期播出了。(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在目前法制还不健全、民主还不完善的今天,需要“表扬先进,批评落后,伸张正义”的舆论监督节目。因此,有关部门应力挺舆论监督,特别是司法机关,不能当普通观众,有义务有责任协助媒体排除不必要的各种干扰,应接过《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的接力棒,立案侦查,动用司法手段深入调查。司法机关如果只是像普通观众一样收看《焦点访谈》、《新闻调查》节目,置身事外,不进行司法调查,那将是一种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当司法机关沿着舆论监督的足迹,一步步深挖下去的时候,就有可能彻底查清新闻背后的真相,清除各种腐败、邪恶势力,扫清荧屏内外的污垢。

  司法机关首先应该解密“贴上橙色标签”的档案,接着调查来自全国各地的“公关干部”。看看其是受谁指派,为谁说情,为什么事情说情,花了多少钱,都送给了哪些人,深入挖下去,就是一个腐败的“富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