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店吃饭,可以点半份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7 温州都市报

  ◎奚旭初

  话题提示———“在全聚德方庄分店吃饭,消费者可以点半份菜。”13日,北京方庄地区全聚德、东来顺等122家餐饮业宣读了自己的节约承诺,从这天开始向消费者提供这种独特的服务。(5月14日《北京晨报》)

  一份菜吃不了,可以点半份菜,此举显然比“吃不了兜着走”的打包更容易推广,效果也更好。最近一项调查表明,中国81%的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有食物剩余的问题,并且大多不打包。“餐桌浪费”每天都在吞噬着大量财富———2005年全国餐饮消费达到了8886.8亿元,有关部门保守估计,8886.8亿元中至少有800多亿元成了泔水。面对这个数字,我们是否应该惊出一身冷汗?

  堵住餐桌上的“漏斗”,需要各方面努力。作为消费者,应在消费过程中节约珍爱本已十分紧缺的资源,把节约当成真正的体面。较之于“一份菜”,“半份菜”对企业的利润意味着缩水,但是赢利和社会责任并不矛盾,企业可以在其中找到平衡点。懂得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而良好的企业形象,恰恰是争取更大市场份额的一个“资本”。“半份菜”利国利民又利己,餐饮企业何乐而不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