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来娃苦学让人夸本地娃“放羊”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0:49 江南晚报

  本报讯儿童节来临前夕,一些社居委干部在走访贫困家庭孩子过程中发现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外来打工者的孩子读书相当用功,而一些本地贫困家庭的孩子却面临无人管束的“放羊”局面。

  父母亲每天早上3点多就起床干活,全家人挤在一间不足几平方米的小屋里,更不要说是请家教、上补习班。然而这名来自苏北的孩子却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最近还被所在学
校推荐为省级“三好学生”。在振新路附近有两名以卖烧饼为生的外来夫妇,每天也是起早摸黑,深知父母谋生不易的孩子读书十分刻苦。该地两名外来清洁工的孩子在无锡完成部分学业后,现已升入了理想的大学读书。一些居民感慨地说,这些外来娃的精神真让人感动。

  与之相反的是,一些本地孩子由于家庭原因,却无人管束,前途堪忧。据城南一名居委干部说,社区有5、6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让他们十分犯愁,成绩一塌糊涂,行为习惯很差,每次列入扶贫对象后也鲜有人“问津”。再加上这些孩子的父母有些是刑释人员、或者好吃懒做,大家对于这种家庭都是敬而远之。

  一些教育人士分析说,父母的一举一动对孩子来说十分重要。外来打工者虽然收入不多,但他们勤奋踏实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有助于激励孩子奋发向上的学习精神。而某些本地贫困人员,如果在经济上一味靠低保,成天以打麻将为生,对孩子不闻不问,势必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艾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