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市花飘香 冰城春植丁香30万株创历年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丁香啊丁香,她是多么鲜艳芬芳,使我想起我的家乡。在我家乡的小路旁也开满朵朵美丽的丁香。人们从她身边走过,啊,她都向你微笑歌唱……每当哈尔滨市民哼唱起这优美的旋律,丁香的那股清香便沁人心脾。然而,作为哈市市花,近年来街旁的丁香少了,醉人的香气也淡了。

  城建中惨遭抛弃

  只毁不栽是新建小区绿化难觅丁香的原因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哈市老城区改造,在鳞次栉比的高楼中间,在雨后春笋般的小区中间,新的绿化地点种上了草坪和其他灌木,已难觅丁香。同样的悲剧也在街路改造和其他市政建设中重演。

  中国是丁香的故乡,种植历史至今已达上千年。它生长强健,几乎无虫病,叶茂花美,且有芳香,适应性强。耐半阴,耐高寒,耐干旱,耐瘠薄,耐辐照,繁殖容易,管理粗放,适合各类壤地,是理想的种植品种,是花中“李逵”。

  可丁香被有些人抛弃的原因是什么呢?有关植物学家认为,有的外地来哈开发商认为丁香叶奇苦而将其看做是商业经营的忌讳。有的本地人认为丁香分枝点低,丛生群长,枝杈总是刮人而将其毁坏。然而,这些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丁香对这座城市的重要象征和现实意义。

  丁香不敌外来树

  据了解,水腊、红绿木、连翘、佛头花、接骨木等花灌木在商业化园林中大显身手,根本原因就是这些灌木长势中规,易于剪形。不巧的是,这些外来绿化灌木有的竟然是“林黛玉”,当年曾因哈市冬季气温较低,上万株水腊无一生还。如今,逃过严寒的水腊靠着外形精致、剪形容易、生性规矩,一举战胜了丁香花。据悉,哈尔滨街头用做立体绿化的绿篱———水腊数量已达数百万株之巨。

  同时,苗圃繁育滞后也是丁香没能处处飘香的原因。据东北林业大学植物学家聂绍荃介绍,在市场作用下,一些自办的苗圃相互压价,致使培育丁香利润极低,一些苗圃和花圃纷纷转向培育期短见效快利润率高的草本时令鲜花。由此,城建绿化单位的丁香树源转向其他木本花灌木品种。

  只增不减保丁香

  如何让丁香在众香国里最壮观?道里区市民万建表示,绿化的电子档案要建立完善,确保原本种植丁香的位置在小区改造之后还能还种,保证丁香数量年年增长。市民范先生表示,现在哈尔滨要绿化美化300个居民庭院,对于丁香而言是个很好的种植机会,政府应该从绿化指导中确定丁香的数量。

  为此,相关专家也建议,政府在绿化指标中保证丁香的数量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如何把丁香上升到重点保护的地位需要由相关单位提出。

  春植打造“丁香城”

  据哈市城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02年年底,哈市丁香总数为49万株。分布较集中的街路有:哈药路、月牙街、红旗大街道外段、林堤街、友协大街、哈平路、和兴三道街等街路个别区段。此外,太阳岛风景区在三年三期改造中辟建一处占地1.2公顷的区域种植丁香花。12个品种的万千株丁香成为哈市目前品种较齐全的丁香专类花卉园。

  从摸底统计中不难看出,哈市丁香总数不足50万,丁香城显得名不副实。今年,哈尔滨开始国家级园林城创建工作,今年春植就完成了30万株丁香的种植工作,不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创下了历年之最。如今,香飘全城的市花,使得哈尔滨“丁香城”的美誉愈发名副其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