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店老店查找失传小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珮摄影薛红滨

  老虎脚爪、蟹壳黄、擂沙圆……这些老上海人熟悉并想念着的传统风味小吃,可能不久后又将在大家身边出现。记者了解到,本周六即将开始的“2006年上海风味小吃美食周”,上海的不少名店老店最近都在挖掘、整理一些濒临失传的传统小吃……

  ■现状茶餐厅淹没点心店

  城隍庙的南翔馒头、鸽蛋圆子,沧浪亭的四季糕团、苏式面团,乔家栅的十大名点,王家沙点心店的鲜肉酥饼、肉丝两面黄,沈大成的节令糕团,五芳斋的糖芋艿……相信不少人对上海小吃里的名店名点还能如数家珍,但是如今,在外来的茶餐厅遍地开花的同时,曾经随处可见的“××小吃店”却越来越少。

  事实上,在海外率先打响上海菜品牌的正是南翔馒头等风味小吃,而老虎脚爪在王家沙、豫园庙会上重现时,也每天都有人排队。那么,如何让上海小吃再度旺起来呢?

  ■挖掘四季小吃各不相同

  “猫耳朵、海棠糕、酒酿饼、眉毛酥、三虾面、三鲜碧子团……”这是上海烹饪协会近日收集整理的一份“上海风味小吃品类目录”上的几个名字,目录上共有133种上海小吃。上海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王慧琴告诉记者,上海点心和上海菜一样,也讲究四季分明、节令感强:春季,松糕、春卷、汤团等陆续上市;盛夏,各种米制冷团、冷糕、粽子及冷面大量应市;夏秋交替,各种热食糕团、鲜肉月饼、蟹粉小笼又纷纷出现;隆冬之际,祛寒滋补的羊肉面及各种年糕又相继供应。

  ■难点制作精细工艺难学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目前已经失传的上海小吃或制作工艺已经超过百种。“上海小吃选料讲究、制作精细,比如制作糕团,要选上乘白糯;鲜芡实汤,则需用苏州南塘产的优质鲜芡实;就连最普通的油豆腐粉丝汤,也要用黄蟮骨和开洋吊汤,汤才会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上海小吃就是因为做起来费时费力又不赚钱,而被餐饮企业放弃、致使工艺失传的。上海烹饪协会希望一些老店能让已经退休的老点心师傅“重出江湖”,以便把目前还能重现的小吃工艺保留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