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米高巨浪如水墙 “杀人浪”险些毁掉万吨邮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23日报道,现有气象理论认为,即使在最恶劣的暴风雨中,海浪也不会高过10米。但令人震惊的是,21日晚,当价值1亿英镑、号称“海上巨无霸”的法国豪华邮轮“彭特·艾温”号满载着1150名乘客行驶在法国和西班牙之间的比斯开湾时,竟突然遭遇高达15米、6层楼高的巨大怪浪袭击,伴随一声奇怪的爆炸巨响,吃水线15米以上的船舱全部进水,玻璃被悉数击碎。最终,该船被迫紧急返回码头修理。这一离奇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传说中“杀人浪”的恐惧。

  怪浪突袭乘客逃散

  据报道,“彭特·艾温”号是法国布列塔尼渡轮公司的旗舰,其载货量41000吨,是当今世上最大型、最先进的豪华邮轮之一。5月21日晚,这艘“海上巨无霸”满载着包括数百名儿童在内的1150名乘客,从英国普利茅斯港出发,驶往西班牙。当地时间晚上10时25分,海上突然刮起9级大风,海面掀起阵阵巨浪。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巨浪居然令吃水线以上15米的船舱顿时一片汪洋,人们四下逃散,6名乘客被玻璃割伤,浑身鲜血。

  怪浪前夜不祥预兆

  60岁的乘客理查德·洛伊德与妻子菲利帕来自北安普敦郡,是汽车比赛主办商。他回忆说:“那真是一个惊险之夜。当时我们正准备穿越英吉利海峡,当船只拐入比斯开湾时,大家正在进晚餐。忽然饭桌上的瓶瓶罐罐一个个翻倒,所有东西都滑了下来。迎面的船舱玻璃被击得粉碎。几分钟过后,船上的人们惊恐地四下逃窜。有的人身上仿佛中了榴散弹,伤口血流不止,其余的人也都满脸鲜血。”

  一位名叫万恩的女士称,在“杀人怪浪”突袭邮轮的前一天就有不祥预兆:“因为那晚魔术师用来表演的桌子居然从舞台上滑落,魔术表演也被迫取消。”

  千余乘客全额退票

  “彭特·艾温”号遭遇怪浪袭击受损之后,不得不调头驶向法国罗斯科夫港接受紧急修理。22日凌晨5时左右,邮轮终于靠上了码头。据悉“彭特·艾温”号船上1150名乘客不仅可以拿到400英镑的全额退票费,还将改搭另一邮轮回到英国或前往西班牙。

  “杀人巨浪”引发恐慌

  据报道,这一离奇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传说中“杀人浪”的恐慌。据悉,在变幻莫测的海洋上,平均每周有两艘大型船只突然沉没。现有气象理论认为,即使在最恶劣的暴风雨中,海浪也不会高过10米。但这次袭击“彭特·艾温”号邮轮的怪浪显然表明,10米以上的“杀人浪”真的存在!

  据悉,为了验证“杀人浪”的传言,欧洲宇航局2000年启动了“大海浪计划”,用两架地球扫描卫星ERS-1和ERS-2对海洋进行扫描测量。数据显示,3周中,在世界不同海域发现了10个超过25米的巨浪,其中一些巨浪高度竟接近30米。

  “杀人浪”20年弄沉200艘巨轮过去的20年中,超过200艘大型巨轮——包括长度超过200米的大型货船可能因“杀人浪”的袭击而沉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