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存折一放30年 如今兑付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5月23日讯(记者 徐鹏)一张30年前办理的存折,拿到信用社取钱时遇到了取不出来的麻烦,农村信用合作社表示,存折时间太久了,30年间经历的变化很多,只能“尽快查找当时的存根”,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答复。中国人民银行临淄区支行有关人员表示,如果存折是真实的,可以按分段计息的办法把本息全部取出。

  5月22日,家住临淄的苏先生打来热线电话称,他有一张1976年存款500元的存折,
去年年底想把存折里的钱取出来,但到农村信用合作社取钱时,信用社的工作人员人说存款时间太久,只有找到当时存款的存根后才能把钱取出。让苏先生疑惑的是,从2005年底到现在已经有近半年的时间了,农村信用合作社一直没有给他答复。

  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苏先生和那张已有30年历史的存折,存折上面清晰地用手写有“存入时间1976年6月22日,500元整”的字样,但是存折上并没有支取的日期和存取年限。据苏先生介绍,这500元钱是他伯父1976年在临淄区永流农村信用合作社齐陵分社存入的,伯父无儿无女一直由他照顾。2005年底,伯父因病去世,他在收拾伯父遗物的时候发现了这张存折。于是,苏先生就拿着存折到农村信用合作社想把里面的钱取出来。

  “从2005年底,我就去信用合作社取钱,到现在已经近半年时间了,工作人员说要查到存根就可以兑付,可我每次打电话过去询问,工作人员都称正在查。”苏先生说。

  随后,记者与苏先生一起来到了临淄区永流农村信用合作社齐陵分社。据一名姓宋的负责人称,像苏先生的这种情况他还是第一次遇到,由于现在都使用微机办理业务,以前这种手写的存折已经很难再查找到存根,他们必须经过反复核实。如果当时的存根找不到了,他们也只能逐级汇报,再给苏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至于利息问题,只能是根据现行利率返还给苏先生。

  中国人民银行临淄区支行发行保卫科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说,像苏先生的这种情况,首先应该查找当时的存折存根,如果找不到,可以持存款人的死亡证明,在确定手写存折是真实的情况下,按照“分段计息”的办法(国家多次调整存款利息),把存折的本金和利息一并取出,而根据现行利率返还的办法是不妥的。(a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