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路修到拉萨 圆梦仅用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22 大众网-鲁中晨报

  5月22日,淄川区般阳路一家小商铺,记者采访铁道兵张杰时,巧遇来拜访老战友的另一名铁道兵——铁道兵第十师第四十七团汽车连的王洪传。他们,在青藏高原一待就是10余年,参加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建设直到工程胜利完工。谈及往事,两名老战士禁不住内心的激动……

  高原行车 困难重重

  王洪传,1973年进藏,在部队一直从事运输工作。

  铁道兵的驻地——青海省天竣县海拔3000多米,昼夜温差大,路况十分复杂,汽车连的战士们面临着种种考验。外出拉货时,每人都要挎一个军用水壶,但壶里装的并不是水,而是满满一壶青稞酒。“青藏铁路人烟稀少,路况复杂,车坏在路上是常有的事。而且到了晚上气温极低,这时只能边修车边喝青稞酒暖身子。”

  由于着眼处尽是戈壁滩,迷路总不可避免。一次,汽车连的一名战士到距营地150公里的木里煤矿拉煤,返回驻地时已是深夜。由于整个戈壁滩漆黑一片,虽然距自己连队已经仅有1公里路,他却怎么也找不到路,只能看着路上的车印前行,结果绕了半天却发现还是在原地打转,这才明白车印都是刚才自己留下的……

  铺轨典礼 毕生难忘

  1975年,22岁的张杰被调到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青藏铁路新线管理处,从干事一直干到政委。

  1979年国庆节前夕,青藏铁路一期工程铺轨至格尔木。国庆节这天,铁道兵战士和当地的各族人民一起,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天南地北的战友们凑在一起,搪瓷缸子的盖当酒杯,倒上满满的青稞酒,大口地喝;铁脸盆当锣鼓,伴着阵阵欢呼声,使劲儿敲;不少少数民族的居民从遥远的地方骑了好几天马赶来,跳起欢快的民族舞……张杰和王洪传都参加了这次庆典。

  张杰说,由于当时高原冻土层的问题无法解决,铁路修到拉萨对当时的铁道兵们只是个梦想,大家都认为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想不到圆这个梦,仅仅用了20多年!”(a6) (记者 杨大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