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两年获14项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22 深圳晚报

  “小学生”两年获14项专利

  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倾心小发明小创造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初为人父母的家长都知道,给孩子温奶虽是件小事但却并不容易,太热了会烫到孩子,太凉了可能让孩子拉肚子。市民张锋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喜欢思考
的他于是想到何不发明一种温奶器,自动控制温度,帮助父母们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几个月试验,他的小发明真的成功了。自此之后,他便一发不可收,两年多的时间搞了10多项小发明并获得了14项专利。他的这些小发明都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非常实用便捷。

  烫哭了孩子引来灵感

  谈起自己第一个发明,张锋说,其实灵感来源于孩子的一场大哭。那时,孩子刚刚降生,一次他爱人不在家,他一个人给孩子喂奶。喂奶之前,他把奶瓶放在热水中泡了一会。没想到,奶水一喂到宝宝嘴中,宝宝就哇哇大哭。这一哭张锋吓坏了,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后来一尝奶水才知道,原来牛奶太热了,烫到了宝宝。这件事后,张锋就想着,遇到同样的问题的,不只我一个人。如果能发明一个温奶器,把牛奶放在里面就可以自动加热到适合宝宝的温度,既安全又方便。”

  想法萌生之后,张锋真的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搞发明。经过几个月的不断试验,这个自动温奶器真的搞了出来,而且在他家里派上了大用场,从此之后,宝宝再也没被奶水烫到过。虽然,现在孩子已经两岁了,这个温奶器也不用了,但是张锋一直保存着,因为这是他的第一个小发明,很有纪念意义。

  轮椅能够上楼梯

  温奶器发明成功以后,张锋像着了魔一样迷上了发明创造。两年时间里,他一共搞了14项发明创造并且申请了专利。他的这些发明别看都是一些小玩意,有的还不是很起眼,但是都非常实用。比如可以自动开关盖子的环保烟灰缸、自动浇花器、躺着喝水也不会洒的保温杯等等。张锋说:“我搞这些发明创造,目的就是想提高自己和别人的生活质量,让大家生活得更加便利。”

  张锋的最新一项发明是一台机器人轮椅,这张轮椅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坐在上面不但不需要别人推着,而且还可以自己上楼梯甚至爬山。张锋告诉记者,之所以想搞这个发明,就是想让残疾人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出行。他说:“我有一个舅舅是残疾人,他摔断了一条腿。前不久,舅舅来看我时对我说,幸好你家住在一楼,如果住得高我还真爬不上去。当时,我就想凭什么残疾人就不能上楼呢,我偏要发明一个轮椅,不但能让残疾人上下楼梯,还能像正常人一样爬山出游。”现在,张锋的这项试验已经完全成功了,正在向科技局申请专利。

  他的另一项发明——全自动感应旋转餐桌也十分有趣。以往的旋转餐桌的转盘需要人手推动,而这个自动感应餐桌不用人手推动,只要把手靠近感应器,转盘就会转动,手一离开就停止转动,可以把想吃的菜轻而易举地转到面前,而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尴尬。

  令人难以相信的是,拥有14项专利的张锋其实只有小学学历,很多东西都是他自己一点一滴地摸索出来的。他说:“别看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非常喜欢动脑,喜欢思考,人的脑筋是越用越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