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泮塘“起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周乐瑞通讯员:王峥彭淑芳实习生:刘慧艳

  点香火,烧金银,燃爆竹……300多年历史,极富地方色彩

  对于荔湾区泮塘地区的村民来说,昨天是个“起龙”的“大喜日子”,他们选好时辰,挖出去年埋进河底的龙舟,为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游龙”活动做开了准备。

  泮塘村的藏“龙”之处,在大坦沙海角红楼泳场旁一条不起眼的小河涌里。昨天下午2时,离潮汐最低的正式“起龙”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近50名村民就早早地赶到了那里。

  一番“起龙”和“出龙”仪式后,众人“瞄准”时辰,悉数上阵。他们先是将严严实实裹在龙船周围及船舱里的河泥挖出来,堆放在龙舟旁边,再泼掉船舱里的泥水,用力帮助龙舟抖动躯干,让其摆脱河泥的制肘浮出水面。不到半个小时,龙头龙尾就昂然出水。

  “出水龙了!”下午3时,随着人群的欢呼声,贯穿整条船的龙筋凸现在大家面前,河水不断涌入龙舟底部,龙船渐渐昂起了头。

  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龙舟是用坤甸材料做的,长期藏在水里不受日光照射,可以至少保存30年。所以每年端午节前,村民们就把去年埋在涌边泥土中的龙船挖出,这叫“起龙”。起龙是村里的一项重大庆典,村民们要在涌边点香火、烧金银、响爆竹,村里人只要抽得出身的甚至老年人都会前来舀泥。

  泮塘村的村民们说,他们的龙船全长33.38米,将在端午节期间承担“亲善大使”的使命,到芳村、坑口、盐步等地“游龙”。

  泮塘的扒龙舟活动,相传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一般分为“起龙”、“出龙”、“游龙”和“藏龙”四个环节,是广州极富地方色彩的民俗风情。

家事街事:泮塘“起龙”

  右图:泮塘村的汉子们,跳下泥泥水水的河涌中,一声呐喊,起出了龙舟。本报记者郑迅/摄

  ■传说:恶斗斗成“契爷”“契仔”

  一位泮塘的老村民告诉记者,最早有龙船的应属盐步,已有400年的历史。300年前,一次龙舟比赛,盐步和泮塘龙舟进入决赛。盐步龙舟眼看夺标在即,不料泮塘龙舟上的年轻人一头扑下水去夺了锦旗,随后领回奖品烧猪。泮塘父老知晓后,心知不妥,便将烧猪送回盐步。盐步人礼让再三,又将奖品送回泮塘。双方你来我往,终于有泮塘长者说:“请盐步受礼吧,今后盐步同泮塘结交,深厚之情,世代相传。”于是盐步龙舟作了“契爷”,泮塘龙舟作了“契仔”,两方自此友好。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