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工厂里干活稍慢就被逼喝尿 17名工人被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7:26 青岛新闻网

  自打来到即墨市的这个鸿福磨光厂,20余名来自各地的年轻人就像掉进了魔窟——饭吃不饱,没有人身自由,每天要干17个小时的活,干活稍慢点,老板就打骂甚至逼他们喝尿!尽管这样,多数人两三年来一分工钱也没拿到!5月16日凌晨,即墨警方突袭了该厂并解救出17名工人,老板父子俩现已被刑拘。

  每天至少干十七小时

  三年没得一分钱工资

  得知警方解救出17名被困工人的事情后,5月23日下午 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市北安街道办事处上疃村的鸿福磨光厂进行采访。

  在该厂的宿舍里,记者找到了尚在此“留守”的 21岁的菏泽小伙李洪杰。小李说,他是去年正月初六被即墨一家职介所介绍到这里干活的。“每天一早五六点钟我们就要干活,一天至少要干 17小时”。

  小李说,尽管大家每天累得腰酸背痛,却一天也得不到休息,连6名在此干了 5年的“老资格”也没回过家。“老板每天只给我们吃两顿饭,每顿饭都是两个小馒头和一点咸菜。”小李说,来厂前,老板常某答应每月能开 700元至 1000元工资,可至今他一分钱也没拿到。小李透露说,除了那 6名老工人每月能开些工资外,其他人两三年来都是白干活。

  干活稍慢就被逼喝尿

  为喝自己尿就多喝水

  干活时会产生非常多的粉尘,对人体危害极大,可小李他们却不敢奢望口罩等防护工具。“除了老板一家经常对我们打骂外,老板还叫巩玉国、沈家来、沈家旺 (音 )等 6个老工人管我们,只要老板一家觉得谁干活慢了,谁就要挨打!后来,只要发觉老板一家心情不好,我们就闷头干活,连头都不敢抬……”

  小李说,最难忍受的是老板经常逼他们喝尿。“去年 7月份,老板觉得我干活偷懒了,先是把我打骂了一顿,随后又让工人郑伟 (音 )撒尿,让我接过来喝掉……”说到这,小李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沉默了好长时间,他才说:“……为了不被他们再暴打一顿,当时我只能屈辱地喝了一口尿,老板才饶了我……”

  小李介绍说,他是工人中喝尿最少的,有的人一个月要被逼喝上几次尿!自己没有小便就得喝别人的,老板似乎从中找到了“乐趣”。“为了不喝别人的尿,我们吃饭时就都想法多喝点儿水,以备在被罚的时候能喝到自己的尿……”

  俩工人的父母报了警

  泰安警方到厂子“抢”人

  “今年3月,我的两名姓徐的工友被民警救走了,当时把我们好一个羡慕……”小李哭着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日,泰安市宁阳县公安局接到当地村民报警称,两个不到 20岁的孩子在即墨北安街道办事处一厂子打工快两年了一直没回家,一分钱没开不说,还经常被黑心老板折磨。他们多次去看望孩子,均被老板打出门外。

  3月2日,宁阳县两名民警赶到该厂并找到两名徐姓打工者。民警发现,两人衣着单薄、面容消瘦、神情紧张、目光呆滞、说话语无伦次,显然受到虐待。当民警要带走两个孩子时,老板反锁上大门,发动其家人围攻、恐吓,一直周旋到下午 2时,趁着老板回房打电话的空儿,两名民警与孩子的家长拉着孩子跳上车就跑。

  耽误治疗致颅内瘀血

  一块颅骨至今没装上

  “其他人就没有这俩人幸运了,去年10月份,刚入厂的崔伟光 (音)因为吃不了苦,趁一次大门没有锁想逃跑,但很快就被老板抓了回来,看到他被打的惨状,想起逃跑这俩字我就直打哆嗦……”

  小李说这话时,记者注意到他的头顶右侧有一块拳头大小的凹陷。他说,4月初,他在上班时和工友吕某打架,耳朵被打出了血,但老板只给了他几片止痛片吃,就让他带伤干活,几天后,干着干着活,他一头栽倒在地上昏迷了过去。“老板只好带我去了医院,医生诊断说,因耽误治疗,我的颅内出血已造成瘀血。为此我住了一个月的院,医生给我开颅治疗,至今那块颅骨还在医院里没给我装上,所以就出现了这个‘坑’”。

  “住院的那会儿,我本来可以逃跑的,可我的身份证在进厂的时候就被老板收走了,在加上身上一分钱也没有,更怕被老板抓住……我一直没敢逃跑。”小李说,今年 5月 11日,工友王教柱成功逃跑了,才让大家心头燃起了希望:王教柱会报警解救大家的。

  警方突袭解救十七人

  老板母亲称工人“痴死”

  就在记者向小李了解情况时,在厂门口的常某的母亲喋喋不休地骂:“你们这些‘痴死’,老板不给你们开钱,是想把钱给你们寄回家,没开钱是老板没结算回加工费……”但当记者问她为什么好几年结算不回加工费时,她却无言以对了。

  陪同记者采访的民警告诉记者,5月 14日,即墨市公安局接到一封匿名信,举报了该厂非法拘禁工人、强迫工人干活的事。该局治安大队在北安派出所的配合下,于 5月 16日凌晨 4时许突袭了该厂。

  民警说,当时民警将现场正在干活的17名工人全部解救,并抓获常某父子俩及常某的妻子肖某。现警方已依法将常某父子俩刑拘,肖某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因李洪杰需要进一步治疗,我们安排他暂时住在宿舍里,其他工人现均已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