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积极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5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为了更好地发挥上海银行业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功能,上海银监局积极落实银监会《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对上海银行业改进小企业贷款业务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组织发动。上海银行业对此积极响应,落实银监会提出的小企业贷款“六项机制”,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至2006年3月末,全市中资银行对小企业各项贷款余额1293.31亿元,约占同期中资银行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的9.3%,比年初增加103.5亿元;表内外授信总额1450.24亿元,比年初增加113.56亿
元,授信小企业数量已达19099户,比年初增加506户。

  上海银行业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发生积极变化,一是上海银行业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观念实现了根本转变,产生了发展该项业务的内在动力;二是部分商业银行已初步搭建了小企业经营管理的框架,并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些经验;三是通过舆论宣传和加强沟通合作,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小企业贷款、联手改善融资环境的氛围。

  根据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上海银监局近召开小企业贷款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2006年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总体原则和工作重点,制订了《上海银监局2006年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方案》。工作重点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重点督促和指导地方法人机构建设“六项机制”。上海银行要力争年内建立起相对完善、有效的小企业贷款业务经营和管理体系,并在全行范围内全面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上海农商行要建立小企业信贷服务体系和各项制度安排,加强风险评估,力争在微型企业贷款方面取得突破。

  二是分类指导其他银行业机构深入推进小企业贷款机制建设。继续以工行上海市分行为重点推进国有商业银行小企业信贷业务“六项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确定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作为重点联系行,定期跟踪和指导小企业贷款业务开展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外资银行中继续以德富泰银行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为主,指导其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小企业信贷管理体系,及时总结外资银行的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积极在业内推广。

  三是加强监管制度研究。上海银监局将加强对小企业贷款业务差异化监管制度的研究,积极营造正向的政策激励机制,重点在小企业贷款风险分类、不良贷款问责考核、资本占用、抵押担保限制等方面探索监管规则的创新,向银监会提出政策建议。

  四是加强小企业贷款统计信息工作。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小企业授信统计制度,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定期对上海银行业机构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整体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根据银监会有关规定和上海实际情况探索建立小企业贷款违约信息通报机制,并定期对整体违约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和风险提示。

  五是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继续促进外部环境的改善,并与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在专业培训、信用园区建设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并将关注市场中介的规范和发展。

  六是加大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促进同业间经验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