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的经济适用房承载多少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3:48 大连晚报

  “曾经有一套房放在我面前,可是我没有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即使七大姑八大姨八杆子打不着的亲戚都借到,也要买那套房……”电影《大话西游》中的精彩台词,套用在当下的楼市,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如今老百姓谈买房子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而是家庭乃至家族的行为。全家人张罗一套房子,目的已经不是建立在改善住房条件的梦想之上,“不管怎样,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就不错了”。

  从去年开始,我市有关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表现出强烈干预的势头。尤其是“三房制度”让普通的工薪百姓满怀期待。前不久大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连市将有81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投入市场,房屋数量上万套,均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以下。”

  然而如此的利好消息还是让不少百姓担忧,“就算有1万套便宜房子,也仅够1万个家庭去买,全市需要经济适用房的家庭又何止1万?”而连日来本报所接到的“百姓热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询问如何申请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住上便宜的房子我们还要等多久?”

  动迁后我一直租房

  王先生今年45岁了,5年前他们一家从黄河路不老街动迁后,一直在泡崖小区租房住,每月租金700元。王先生说,他下岗后在一家私人企业工作,月收入1500元,但并不稳定,妻子下岗后没有工作,儿子现在也上大学了,租房住的压力都不小,更别提买房了,当初14.8万元的动迁费到现在就剩下10万元了。当初动迁后,周围的邻居们很多都和他一样选择了租房住,有个别人甚至到北三市去买房。

  “刚到泡崖的时候,房价还是2250元/平方米,当时因为不想有太多压力没买,现在再看已经是4200元/平方米,豁出命去也买不起了。”王先生感慨说。最让他感到不平的是,他们家的房东是个来自东北的外地人,听说当初来大连一下子就在泡崖买了10套房子,现在或转手或出租,生活衣食无忧,而这样的东北富人在泡崖绝不止一个。

  王先生说:“我们家共有9个兄弟姐妹,其中7个都下岗了,大家都为房子的事发愁。”最近听说泡崖新区要建经济适用房了,他隔三差五就要去看看。王先生担忧,便宜的经济适用房会不会再被东北富人以特殊的手段抢购?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一定在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上严加考查,让大连老百姓有一个安乐窝。

  幸亏单位曾分房

  张女士和由先生都是50多岁的中年人了,孩子们都长大了,眼瞅着就要大学毕业了,他们担心的房子问题就涉及儿女的婚嫁。张女士说:“我现在在企业工作,丈夫是公务员,两个人的收入也就3000元多一点,家里头上有老下有小,每月的收入养家都紧张,买房子改善住房条件,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张女士和丈夫住的是20年前单位分的房子,只有50多平方米,没有产权,“我们两口子现在顾不上自己了,有个房子住就行了,可是儿子怎么办呢,总要给他攒结婚钱吧,现在的房子这么贵,我们连首付也凑不够,怎么买呢?”

  由先生也是如此,住的是单位分的无产权福利房,“幸亏有这么个房子,尽管条件不怎么好,但总可以凑合住着。儿子对象已经谈了2年了,最近也打算结婚了,可是住哪呢,他每个月也就1000多元的收入,凭他自己是无论如何买不了房的,现在借钱也不容易。一家人讨论了好长时间,最后决定先在家里这个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将就住着,以后的问题以后再说。”由先生和张女士在经济适用房上也提出了一点建议:在经济适用房的购买政策上能不能给正处于婚龄的大连年轻人多一些考虑呢。

  由产权人变成“流浪族”

  退休的黄女士最近又发愁了,她已经搬了二次家了,可是前几天她从邻居们那里得知,她所租住的这片房子要动迁了。黄女士抱怨说:“我原来是有产权房的,可现在却到处流浪。”

  原来,黄女士在青云街有一套三室一厅的产权房。因为动迁,不得不搬家,当时20多万元的动迁费只能到百合山庄买70平方米的地产房,黄女士最后选择在市内租房住。可是租房的日子也不安稳,刚开始在青云街附近租房子,不到一年,房东说他家的房子也要动迁了,黄女士不得以搬走了。后来她在南大亭附近租了一套环境不错的房子,住了将近两年,好不容易各方面环境都适应了,可是最近又接到了动迁通知书,黄女士又要准备搬家了。

  “我年龄大了,真的搬不动家了。所以这一次我特意选了个比较新的房子,我们这里最老的房子是1994年的,最新的房子是1999年的,可是这样的房子还得动迁!”

  政府大量提供经济适用房的举动,让黄女士非常兴奋,“我是老大连人了,我觉得不能让‘老大连们’都搬到边缘区,那样生活上太不方便了。”她建议:经济适用房能不能在市内建一些呢,哪怕价格上稍高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