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教师不堪抑郁症折磨服毒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4:04 江南时报

  5月21日下午,盐城市建湖县上冈中学一名34岁的女教师因为忍受不了抑郁症的折磨,在家里喝下近一瓶的农药,虽经镇医院全力抢救,但最终还是于前天下午扔下了10岁的女儿、恩爱的丈夫以及那两个班的学生们,撒手而去。对此,有社会学家呼吁,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别忘了给老师减压。

  惋惜:好教师自杀

  据了解,服毒自杀的女教师叫张小艳,今年34岁,是盐城市建湖县上冈镇人,与丈夫同在建湖县上冈中学教书。记者接到消息后于前天下午5点30分左右赶到建湖县上冈中学。校园内平静如常,询问多名学生均称不知情。只有一位正在球场边打篮球的学生表示他听说过,但具体情况不清楚。随后记者来到该校的校长办公室,想了解相关情况,但办公室却没有人。好不容易在一个没有门牌的办公室里见到了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死者张老师是教高二年级英语的,她的自杀与学校没有关系,由于她的身体本就不太好,于5月份就一直在家里休息,“昨天是星期日,所以张老师自杀的事目前知道的人还不是很多,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

  这位工作人员说,对于张老师的死,他感到很惊讶,也很惋惜。在学校里,张老师是公认的好人,不论是在与同事关系上,还是与学生的师生关系上。“这样的一个好人就这样走了,真是可惜了。”当记者问及,张老师患有抑郁症是不是因为上冈中学是重点中学,所承担的压力太大了有关系时,他表示,这个不好说,也不能做什么判断。

  难救:农药喝太多

  下午6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建湖县第二人民医院,曾负责张老师抢救工作的梁护士告诉记者,张老师是在5月21日下午4点多钟被人用三轮车送到医院来的,当时来医院的时候心跳与呼吸就已经没有了。来到医院后,医院立即组织了几个主任过来为张老师进行抢救,先进行了洗胃,并作胸外按压、清理呼吸道同时还进行了人工呼吸,然后作气管插管,帮助她上了呼吸道管。在经过抢救后,张老师又恢复了心跳,但是人还一直处于抽搐与深度的昏迷状态。在第二天中午12点的时候,张老师的病情突然恶化,喉头出现了严重水肿,插管已经难以插入了,同时胃里面也不停的出现了反流黏液现象。在医院对她进行紧急抢救1个多小时后,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梁护士旁边的一个同事告诉记者:“这个老师用来自杀的是含有巨毒有机磷的农药甲氨磷,药水喝了将近有一瓶之多,送来有点迟了,早点送过来还有可能救活。”

  猜测:死于抑郁症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张老师是一个好人。在该校的校园路上,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她是张老师所原教的高二(17)班的一个学生,她说张老师教17班与20班的英语,在事发前,知道张老师的身体一直不好,但是没有想到会严重到自杀,作为她的学生感到很是悲痛,在同学们的眼里张老师就如同自己的母亲一般……,说着该同学的眼眶已经湿润了。而一位路过的中年教师表示,对此事他不好说什么,但张老师确实是个好人。

  据了解,张老师生前人缘很好,同时人也长的漂亮,而她的丈夫也是这个学校的数学教师,他们还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家庭关系是一直很好,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张老师走上绝路的呢?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张老师主要是因为患有抑郁症才自杀的,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张老师因为抑郁症一直是处于严重的失眠状态,此后可能因为这个抑郁症导致张老师的心理障碍,有时候很沉闷,有时候又很暴躁,学校领导考虑张老师的身体状况给她回家休假,原本是想让她多放松心情,从抑郁症这个阴影中走出来,可是谁想到她会走上绝路。同时,这位老师还透露,曾经在这件事发生的十几天前,张老师就自杀过一次,但是因为家人发现的及时,最终抢救过来。

  隐忧:教师都喊累

  一位心理学家分析认为,工作压力过大或者社会期望值过高都是引发心理问题的导火索,职称评定、教师聘任、末位淘汰、按绩取酬等也使教师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些心理比较脆弱的教师常常因压力过度而导致心理危机。

  据他称,家长和学校将过多希望寄托在教师身上,而一些年轻教师因为教学经验少、阅历浅,会时刻担心自己的能力,像毕业班的教师则心理压力更大。而一些教师的心理压力也和学生毕业后对自己态度变化有关,有一位教初中的教师曾说过,现在的学生不再惧怕老师,辱骂甚至殴打老师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令他感到很是郁闷,同时毕业前家长和学生都对老师很尊敬,可往往毕业后就不理老师了,心理上也是感到挺失落的。

  记者了解到,在前几年盐城市一名30多岁的男教师因解答不出学生的提问,竟然自杀身亡。就目前有调查资料显示,教师群体中大约有20%以上的教师因为职业因素正承受着多种疾病带来的痛苦,以及各种隐形心理障碍;另外,还有近七成的教师处于亚健康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在教师“亚健康”人群中,有约1/3处于重度亚健康,即疾病的边缘状态。但其中近一半的教师还没有意识到后果的严重性,许多教师因此在“亚健康”的沼泽里越陷越深,最后失去健康乃至英年早逝——讲台,成了他们生命无法承受之重。

  呼吁:给教师减负

  “在给学生们减负的同时,有谁能给我们的园丁减负呢?”盐城市工学院社会科学部徐报喜主任说,在人们心目中,教师就像是智慧品德完美的化身。太多的颂扬,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教师职业的崇敬;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之中给教师群体施加了巨大的压力。由于社会日趋功利性,师生关系日渐淡薄,教师既要加倍用心于教学,又要处理好师生关系,但获得的心理报偿却日见减少。加之如今的父母们爱子心切,孩子在学校发生一些事情,教师们常常首当其冲,遭到家长们的问罪;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家长也要首先归罪于教师。于是家长对教师的不良态度,也成了教师每天都必须面对并加以解决的难题。

  “这种压力长期累积下来,就容易导致心理疾病的产生,其中最典型的一种表现就是心理枯竭。”徐主任认为,心理枯竭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中的一种

职业病,而教师正是这种心理疾病的高危人群之一。对教师个人来说,心理枯竭会使他们经常体验到疲劳、烦躁、易怒、过敏、紧张、抑郁、多疑等消极情绪,甚至导致虐待孩子、失眠、酗酒、药物依赖和自杀,进而带来婚姻和家庭的问题。心理枯竭所伴随的成就感降低,还会使他们斗志消沉,不再追求工作上的成就和进步,延误自身的发展。

  徐主任建言,“应该给教师一个宽松的工作空间”,作为教育管理者的学校,要努力为教师营造和谐的内在环境,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营造有利于教师心理健康的内在环境;推行人性化管理,疏通沟通渠道,为教师提供有力的社会支持,解决后顾之忧;建立起公正平等的评价体制,尽可能地为教师提供再教育和发展机会等。

  此外,校领导应采取支持和鼓励参与的管理风格,主动关心普通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生活起居情况,有困难及时解决,有需要及时提供帮助。因为,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光是教师个人的问题,有必要呼吁全社会重视起来,多给教师一些实际的鼓励和待遇,少给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多给教师一些体谅和宽容,少给一些指责和批评;多给教师一些理解和尊重,少给一些不公和压力。(本报见习记者吴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