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女先天无肛门无尿道 被许多同学称为“怪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07:50 国际在线

  背尿布进学堂无肛少女怕上学

  自贡市贡井区13岁的少女廖娟(化名)长得白净清秀,学习成绩优秀,然而,她却有难言之隐———患有先天性无肛门、无尿道的残疾,大小便只能从阴道排出,这让少女的身心备受摧残。

  昨日,记者在廖娟家见到了这位可怜的少女,她期翼的目光中透出了一份无奈和成熟,“不知道哪位医生能救救我,让我尽早摆脱这种‘非人’的难堪生活!”

  先天无肛门无尿道

  1993年,廖娟刚生下来时,家人发现她的阴道里总是不停地流黄水,以为她患上了妇科病。医生一检查,结果让家人如遭五雷轰顶———小廖娟竟然没有肛门和尿道,阴道排出的黄水是大便和尿液的混合物。

  在廖娟3岁之前,她的父母、爷爷奶奶带着她几乎跑遍了自贡各大医院,但医治效果甚微。1996年,在成都一家大医院,医生对廖娟进行了仔细的透视检查,计划通过手术给她再造肛门和尿道。然而,当医生剖开廖娟的肚子后才发现,她的直肠、尿道、阴道的相当长一段都是“三合一”,现在的医学水平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少女背着尿布上学

  廖娟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小便随时都可能从阴道里流出来,自己没有控制意识和能力,因此,她每时每刻都得夹着尿布,并且要经常更换。自家的阳台上,十几年来每天都晒晾着近百张尿布。

  上小学后,廖娟的书包里除了书本以外,还要装一大包尿布。廖娟无奈地说,上课时,脏液不停地从身体里流出来,她只得经常跪在板凳上来完成学业;有时,上一节课她要去厕所换几次尿布。长这么大,除了治病以外,她没有出过远门,没有走过亲戚。她经常呆的地方除了家以外,就是教室和厕所。

  成绩优秀但怕上学

  尽管廖娟身体残疾,但爷爷奶奶和父母还是给了她最大的关怀,让她尽可能快乐地生活。上小学后,廖娟学习很用功。据廖娟的老师介绍,小学一至三年级,她的成绩都很优秀。廖娟说,她的作文也经常作为范文在班上朗读。

  然而,由于她有生理缺陷,身上总是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同学们都不愿意和她一起玩,还有许多同学侮辱她,说什么“怪物”之类的刺耳话,令她非常伤心。去年9月,廖娟转到另一所小学,又有许多同学找茬骂她,有意踩她的脚,还往她头上扔垃圾。廖娟哭着说,读完这学期她再也不去学校了,宁愿在家里自学,“同学们让我感到自卑和委屈,我现在怕上学!”

  家境贫寒渴望帮助

  在廖娟家采访时,记者看到她家里的家具破烂不堪。据了解,她的父母长期在浙江打工,家里就靠60多岁的爷爷奶奶料理。廖娟的奶奶告诉记者,过去,她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太差,后来医治廖娟的病花去了2万多元,至今还有好几千元债务没有偿还。

  廖娟说,爷爷奶奶年岁已高,不能下地干活,家里的开支只有靠廖娟父母挣得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经济十分拮据。她连买校服的钱都没有,她还表示,自己很想看一些课外书籍,但家里没有钱,她也没有勇气向同学们借。为此,渴望学习的她十分苦恼。文/图黄亚飞记者罗暄

  记者手记

  采访时,记者内心震颤不已。如果不得上这种痛苦而难言的疾病,清秀的廖娟一定是一个活泼乖巧的小女孩,会得到很多人的宠爱。然而,她是那么不幸,她失去了她这个年龄应该得到的欢乐。现在她年龄还小,如果长大了,生活对于她会是什么样的境况呢?目前,她不但需要经济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容忍———仅仅是容忍!希望同学容忍她,让她能安心念书,以后能用知识养活自己,不成为社会的包袱;希望社会不要歧视她,让她像一个正常人那样安心地生活。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