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湖区各级领导和群众一起构筑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3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李敏 通讯员钟惠文

  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正面袭击汕头,给龙湖区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从16日18时至18日8时,龙湖区平均降雨量424毫米,造成大面积积水,农作物、鱼池全面受浸,农作物受灾面积2187公顷,水产养殖受灾面积199公顷,倒塌房屋167间。面对50年一遇的强台风,龙湖区各级党政闻风而动,紧急动员部署,按照“无死亡、少损失”及确保“四个百分之
百”的要求,领导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危房群众、民工窝棚人员、外来盲流人员安全大转移,排除各种突发险情,全区没有出现一例伤亡。台风肆虐过后,龙湖区干群全力以赴重建家园救灾复产,把各种损失降到最低。

  安全转移受困群众一个不漏

  强台风登陆前狂风暴雨,险情不断,龙湖区各级领导最牵挂的是群众的安危。区委、区政府向各街道 镇 、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下了死命令,要求严阵以待抗击强台风,明确提出把不出现群众伤亡作为最大的目标。区委书记张泽华、区长李耿坚陪同市领导顶风冒雨深入珠池街道胜利围二线堤、新溪镇新津港重点检查出海渔船返港、渔排人员上岸以及水利设施防护加固情况,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溪镇、珠池街道及相关村居干部顶着强风挨门逐户做好渔民细致工作,确保全区316艘渔船、渔排100%返港避风及1010名船员上岸。

  城乡结合部的民工窝棚、建筑工地临时工棚居住人员、盲流人员的转移是龙湖区组织群众安全转移工作的难点,特别是部分分散的盲流人员、外来人员对台风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在得到政府安置后又溜回,稍微抢险不及时就会出现群死群伤。

  从17日下午至18日凌晨1时,鸥汀街道与渔洲派出所、区民兵应急分队合力连续从三处救出受困群众500多名,并转移到安全地带。17日下午4时,外面风雨大作,一些路道已经受浸,鸥汀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胜辉接报下埔桥下的沙洲一片搭建的养猪窝棚仍滞留150多名外来人员的情况后,火急组织街道干部、派出所干警将受困外来人员转移到流美居委安置。当天晚上19时,中央粮库附近有200多名从事种养的外来人员没有撤离,其中一些外来工不知“台风”厉害,不听劝阻只顾忙于抽水。街道干部和公安民警趟着齐腰深的水前往劝导、营救,用警车护送他们到附近居委安置,一直干到晚上23时。此时已近“珍珠”正面登陆时间,区三防指挥中心又接到市第三水厂附近有100多人受困,该地属马蹄型洼地,水深最高处已达3米,情况十分危险,区委常委、武装部部长廖金坤亲自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赶赴增援,营救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趟水、游水进入现场,把受困群众一个个解救出来,其中有24个小孩。据初步了解,强台风登陆前后,龙湖区转移危险受困群众4272人,其中:危房户496户2625人;民工窝棚人员和盲流人员914人;撤离建筑工地临时工棚711人;重点监控危险公房4户22人。协助火车站安置进站滞留旅客100多人。区民政部门于17日上午紧急开放16个灾害庇护中心接纳转移人员。

  险情一刻不除干部一个不离

  在抗击强台风过程中,险情就是命令,哪里有险情,那里就有干部出现。

  这次“珍珠”正面袭击我市,风力最高达14级,伴有强降水过程,加上受天文大潮期的影响,地处珠池街道的胜利围堤坝防护任务十分繁重。

  珠池街道检查堤围时发现永安村胜利围二线堤受损情况后,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第一时间联系附近施工工地,抢运沙包、石头填埋,并落实专人对受损堤围填补施工进行跟踪落实,加固抬高堤坝,防止海水漫堤淹堤进村。一位已几天睡不好觉的负责看守大堤的村居干部说:“险情没有排除,我就不撤退。”17日晚9时许,外砂镇大部分路道被淹,地面积水越来越高,外砂某公司仓库储存保险粉出现险情。如不及时转移,大量保险粉受浸受潮发生化学反应容易引起火灾,并会有毒汽体挥发,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挂钩镇的区委常委陈奇峰、副区长陈捷锋冒险赶赴现场与镇党委书记曾彦坐阵指挥,立即组织区安监局负责人、镇干部、公安干警、工商人员共30多人投入抢险战斗,奋战2个多小时,最后将仓库内108桶约5吨保险粉转移到安全地方存放,避免一场安全事故的发生。18日凌晨,新津派出所接报陈厝合佳和市场附近出租屋一产妇产下一小孩,因胎盘未完全脱落,情况十分危急,医院“120”救护车在路途受水浸熄火无法赶到现场施救。新津派出所处警民警郑沐顺迅速带领几名联防队员赶赴现场。当时正遇强台风袭击市区,事发地段照明路线中断,路面水深近1米,郑沐顺和联防队员摸黑一深一浅淌过深巷,在“120”救护人员的协助下,将产妇及刚出生的小孩抱上警车,送往医院救治。

  众志成城救灾复产重建家园

  阳光总在风雨后。“珍珠”肆虐过后,城乡到处可见灾痕累累。龙湖区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救灾复产、重建家园的新一场战斗中,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针对辖区内部分村居受浸、积水超过1米,农作物受损严重的情况,连日来,龙湖区农业、水利部门与各街道(镇)采取得力措施,修复加固堤坝涵闸,组织力量排涝。辛厝寮、西畔两个电排涝6台机组轮流作业,下蓬水利所技术人员顶着烈日集中到浮东桥闸清理水浮莲等杂物,提高泄洪水速,尽早排干辖区内积水。龙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少武两天两夜坚守在受浸最严重的洋滨居委,与村居干部群众一起看护几台大功率抽水机排涝,直到积水消退。区城管、环卫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清理路障、疏通排水管道、转运垃圾杂物,驻地部队出动官兵250多人协助清理道路两旁倒伏树木共35车次,城区主干道很快保持畅通,市容市貌也得到迅速恢复。

  为预防台风灾后出现传染病,龙湖区拨出专款购买敌敌畏、三氯等消杀药物,组织专业队伍指导各街道、镇开展环境消毒、除四害活动,加强卫生防疫防治,对水浸区进行外环境喷杀,整治卫生环境。同时还组织送医送药下乡,向群众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

  灾害无情人有情。为做好灾后群众的回迁及生活安排,龙湖区、街道(镇)已紧急预拨20多万元购买一批急需生活用品,送到受困群众手中。各级民政部门组织慰问受灾困难群众,送去大米、食油等,捎去党和政府的关心。19日下午,鸥汀街道购买大米近万斤,对受灾的400多名外来人员进行集中救济,每户发放大米20斤。来自江西的种养户李阿强拿到大米后,情不自禁地对街道干部说:“台风无情,但汕头人爱心无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