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腐败也要打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38 温州都市报

  ◎叶雷

  话题提示———中央三令五申,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去企业兼职。浙江省桐庐县广电局局长徐忠胜在企业兼职取酬受到处分后,县委常委会却保留他公务员身份和享受的副科级领导待遇,继续留他在公司任职。(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实际上,徐忠胜除了被纪委查实的兼职取酬外,还有人举报他其它违法违纪的事实:使用假学历文凭、将亲友子女安排进县广电局、违反有关工程招投标管理规定等。为什么这些问题得不到查处?桐庐县纪委的理由是,“时间拖得太长,有效证据很难到位,调查难度很大。”徐忠胜这个问题老总的“红顶”为何取不掉?桐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说出了理由:目前许多地方都这样,《公务员法》虽规定了公务员不能兼职取酬,但上面没有制定相应的措施,所以只能等。

  稍有理解能力的人都知道,桐庐县纪委、组织部是在给自己的反腐不力找托辞、推责任,但他们也道出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目前许多地方都这样。”也就是说,这种名为反腐实则纵容腐败的“假反腐败现象”在全国具有普遍性。

  为什么会有“假反腐败现象”?有三种可能:一、集体腐败或者有把柄落在别人手中,自身不清哪敢管人呢?二、腐败分子势力太大,纪委、组织部为自保而不敢深入反腐败;三,纪委、组织部党性不强,法纪意识淡薄,有“不想得罪人,只想当老好人”的思想。

  怎么解决“假反腐败”的问题呢?笔者认为应该借助网络,把上级组织和百姓群众联系起来,充分利用网络的时效性、互动性、匿名性、传媒性、方便性等特点,及时掌握腐败信息和“假反腐败”信息,根据案情把这些信息公布于众,并及时查处。反腐败利国利民,“假反腐败”害国害民。党和国家在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的同时,也应该加大反“假反腐败”的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