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接待日,此时此地难为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0:38 温州都市报

  每逢周四,市戒毒所的接待大厅总会被挤得水泄不通,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吸毒人员的亲友从各地赶来,看望亲人。这一天,昔日的瘾君子们往往会禁不住掉泪,对亲人表示忏悔;这一天,那些没有见到家人的收治者,此时此地更是难为情。5月18日,记者走进市戒毒所,目睹了一幕幕由毒品引发的悲欢故事。

  11个月的女婴探视父亲

  市区姜某是第二次进市戒毒所强制戒毒了。当看到父亲和妻子抱着11个月大的女儿来看望他时,姜某笑了,随即他的眼眶也红了。他将女儿接过来,紧紧抱在怀里。

  如果不是侥幸心理和好奇心,姜某现在正过着幸福的生活。2002年,姜某染上了毒品,在戒毒所强制戒毒成功后,连续3年没沾一丁点毒品。而且,那次戒毒后,父亲为了儿子有个好的前途,为他的事业而奔波,让姜某在其舅舅的工厂入股,跟随其舅舅发展事业。姜某也因此发愤工作,事业蒸蒸日上。父母还给他办了亲事,姜某有了可爱的女儿。

  然而,就在姜某事业、家庭日臻美满的时候,因为侥幸心理和好奇心,毒品再次毁了他的生活。今年2月的一天,姜某在送货途中碰到了以前在戒毒所认识的朋友,朋友拿出针筒,并怂恿姜某尝试一下,姜某再次铸成大错。

  5月18日上午,见到儿子的那一刻,父亲老姜连连叹息。姜某说,以后绝不会让自己的亲人朋友沾这东西了,它实在太害人了!

  老父筹钱千里奔波

  当老父亲千里迢迢从湖南湘潭老家带来5000元戒毒治疗费看望她时,隔着一层玻璃、手拿电话的湘妹子王某顿时热泪盈眶。因为无知,在温务工的王某沾上了毒品。

  王某是市区某超市的营业员,今年3月份,一名老乡让她帮忙买“白粉”,王某碍于同乡的面子,帮他买回了“白粉”。老乡吸毒时,鼓动王某也来尝尝鲜,无知的王某凑过去吸了几口。没过几日,这名老乡又让她帮忙买“白粉”,王某在接头点被警察逮了个正着。

  王某父亲告诉记者,当接到戒毒所寄到湖南家里的告知书后,全家人都傻了,万万没有想到离家四年的女儿竟在外头沾上了毒品。女儿戒毒需要治疗费5000来元,无奈之下,王老汉向亲戚东挪西借,总算凑齐了5000元。

  白领青年误入歧途

  四川人唐某自幼聪慧,小学、初中两次跳级,17岁就从中专毕业,分配到当地一家国有建筑公司。他的成功曾让好多同龄人羡慕不已。

  亲属接待日这天,唐某望着窗外,长叹了一口气。因为他只身在温州,远在四川的亲人没法经常来看他。他时常打电话给父母,一来表示慰问,二来向他们忏悔。每次接到电话,家中的老母亲总是为儿子断送了前程而哭得很伤心。

  2004年初,快到而立之年的唐某毅然辞掉家乡的公职,只身来到温州发展。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他顺利进了我市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每月都能拿到三四千元的工资。然而,这一年的9月,唐某在几名老乡的蛊惑下,尝试了毒品。几年来积蓄起来的20多万元在一年内挥霍一空,为了购买毒品他还负债好几万元。

  市戒毒所所长黄小中告诉记者,每周开放一次接待日,是希望让在此接受强制戒毒的昔日瘾君子们感受亲情的力量,鼓励他们重新做人。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前来接见的人员一个良好的环境,今年5月,市戒毒所特意将设在接待大厅外的等候区进行了改造,原先露天的等候区盖起了铁棚。潘达源李仲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