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年内市区水质达标率大于9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39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24日讯今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环保局获悉,“十一五”期间,哈市松花江水污染防治的目标是,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大于96%,农灌、渔业、工业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今年,将开建12座污水处理厂,对100家排污单位实施限期治理。

  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

  在今年年内,完成达连河、蚂蚁河、亮珠河、新城水库、二龙山水库、西泉眼水库、磨盘山水库、拉林河地下水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及相关保护措施制订。

  在对水源保护区实施综合整治中,坚决取缔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农用耕地和网箱养殖;禁止投放人工饵料、人工肥水、水上游览等对水质产生影响的经济活动;限期关、停、改造二级保护区内对饮用水源有污染威胁的企事业单位,禁止新增排污口,严格控制保护区内土地、植被等开发活动;关闭程家岗垃圾处理场。

  12个污水处理厂开建

  今年年内,重点开工建设何家沟平房、群力污水处理厂和信义沟污水处理厂、文昌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呼兰区老城区、松北区松浦和集乐镇、宾县宾西开发区、五常市五常镇、双城市双城镇、阿城市阿城镇、尚志市尚志镇等12个污水处理厂,2007年10月底前全部通水运行。2007年,巴彦县、木兰县、通河县、宾县、依兰县、方正县等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开工建设,2009年9月底前全部通水运行。

  限期治理500家重污染源

  到2010年,限期治理医药、化工、屠宰、食品、电镀等重点污染源企业500家,今年对哈尔滨气化厂、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等不达标或不能稳定达标的100家排污单位实施限期治理。到2010年,按新标准全面完成对医疗机构的限期治理任务,今年完成20家。对中型以上饮食服务业废水污染源分期分批进行限期治理,今年完成治理200家。

  到2010年,完成对医药、化工、电镀、屠宰等400家重污染企业的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施600个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项目,今年完成80家审核工作,实施100个项目。

  电子眼盯住八成重点源

  重点建设区县(市)、大企业、重要水源地监测网络站和水质远程自动监测、传输系统等监测能力项目,构建水质自动监测和常规监测相结合的流域水环境监测体系,实现流域饮用水源地和跨界水环境质量的全面监控。到2010年城市污水处理厂和80%以上的重点源实现在线监控。

  建立环境应急、污染源监控、“12369”为一体的环境监察应急指挥中心,提高污染事故快速反应能力。

  磨盘山是哈市重要水源地,如果不能尽快停止林业部门在磨盘山水库上游进行的森林采伐,就难以保证水库蓄水量,进而难以满足既定的供水需求。此外,目前困扰污水治理工程建设的最大难题是资金匮乏,呼吁污水处理厂用电能够享受居民生活用电或大工业电价政策,保证污水处理厂能够尽快建设起来,并长期稳定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