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家女孩,称职的小楼长(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54 今晚报

  

邻家女孩,称职的小楼长(附图)

  邻里争夸小楼长 殷 莹摄

  河西区柳林街二疗社区这个楼洞的楼长是一个12岁的女孩,是本市年龄最小的娃娃楼长。别看角色不大,但要经过一个楼洞里全体居民推荐、选举同意才能当选,身为楼长上
上下下操心受累,是名副其实的楼洞“当家人”。

  小楼长走马上任

  昨天中午,记者在河西区柳林街二疗社区见到这位特殊的小楼长时,刚放学的小楼长放下书包、顾不得吃饭,便匆匆跑上楼收电费去了。一只小手电、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小楼长工作起来有模有样。

  说起这位小楼长,邻里对她的工作都非常认可,听说记者来采访这位娃娃楼长,居民们都凑过来,争着介绍小楼长的情况,有的还挑起了大拇指。小楼长杨静怡是河西区灰堆第一小学四年级的红领巾大队长,开朗热情的她不但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而且非常乐于助人,有口皆碑。

  2005年初,原来的楼长因年岁大了向居委会提出辞职申请,当居委会重新研究新人选时,人选问题难住了居委会,二疗社区居委会主任们深入到12楼洞与全楼居民商量谁来担任这个楼洞的楼长,与该楼居民协商几次,所推荐的人选除了有病,就是年龄太大,还有的家庭负担过重。

  这时楼里只有12岁的小居民杨静怡向居委会提出,给她一次机会当楼长!对小静怡的想法,她的奶奶给予了支持。当梳着马尾发的小静怡认真地对居委会主任说:“我们家那么困难,邻居们对我和我的一家人非常关怀,如果能让我来当楼长,我来承担楼长的一切工作任务,我愿意为大家服务……”听到孩子的这番话,在场的人们都非常感动,二疗居委会决定让这个娃娃楼长试试看。就这样,一个年仅12岁的小楼长,接过老楼长的班,走马上任了。

  小楼长为居民办事不马虎

  小楼长上任以后,工作非常认真,她带着全楼的各类底册,一家家熟悉情况,帮助居民收水电费和社区清洁费等等,虽然尽是一些日常琐碎的工作,但是她却非常认真,每项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她每月上下楼几十次收取各种费用,从不叫苦。不过,小静怡刚开始干楼长收水电费时,有些大人还一度产生过怀疑,“这个小孩会算账吗?这个公用电费的换算,大人还弄不准呐!”但是凡经过小静怡算过的水电费都非常准确,每次都一分不差。给全楼算水电费时,小静怡总是算上几遍,把水电费的误差降低到最低限度,不让一家一户吃亏,有时通过几家大人的盘点,还是小静怡算得最准,全楼的大人们都信服了,纷纷说:“小楼长真没让大家失望!”

  真诚热心创造楼洞和谐

  杨静怡上任一年以来,经历了很多这样那样的大小事,比如楼洞内的下水道堵了、楼内蚊蝇多了、没有老鼠药了、这个月亏电太多了、家庭内部与邻里之间的各种各样的纠纷……但是小楼长杨静怡总是想办法解决好。一次楼上一家因亏电太多而大吵大闹起来,邻居们劝他,他依然不听。他这么一带头闹,好多家也跟着闹,这样一来全楼的人都得不到安宁。杨静怡放学回家后得知这件事,她首先找了带头闹事的头一家,进门后,她先敬礼,客气地说,“大伯,您先不要着急,我想大家只要互相理解一下,退让一步,问题很快就能解决,邻居们高高兴兴地住在一起多好!”一席话,说得全楼居民心里热乎乎的,大家的矛盾随之化解了。

  小楼长的大愿望

  “同龄孩子还在家长怀里撒娇,我们的小静怡却当起了楼长,不仅在家在校出力,而且还尽心为社区服务哩!”提起小静怡当楼长的事,她的班主任十分骄傲,连称小静怡是个自强懂事乐观的好孩子。原来,小静怡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在她8岁离家,至今不知下落,小静怡每月的生活就靠着爷爷奶奶的退休金和低保金维持,但是小静怡从不叫苦,还用瘦小的双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乐观开朗地面对生活。买菜、洗衣、洗碗……她帮爷爷奶奶做家务,碰到邻居爷爷奶奶家有事,她也热情相助。不仅如此,小静怡在校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还当选过区级三好学生及天津市社区好少年。而当老师和校长问她今后有什么愿望时,这个可爱的小楼长特别认真地说:“要好好上学,考上理想的大学,回报养育我的爷爷奶奶,回报身边关怀我的人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