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旅游界决心打造诚信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2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核心提示:深圳导游邬敬民在他的个人博客中发表了一篇名为《叫我如何不宰你》的文章并被印刷成书,大胆地披露了旅游界的种种黑幕。5月初,邬敬民作客央视《面对面》,将这一现象摆到全国观众面前。一时间,关于旅游行业导购宰客的黑幕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近日,记者走访了汕头旅游界的一些老总和导游,他们就此问题与记者坦诚相告,
希望借此契机,促成有关部门的规范管理,结束旅游行业的无序竞争。

  现象:零负团费背后存在宰客

  “泰国游只要1680元,连买来回程的飞机票都不够,居然能玩六天,有这么合算的事吗?”这是不少游客的疑问,但事实上,这个价格近年来在汕头的淡季已成了“公价”,并组织到不少团队。

  一位参团归来的市民向记者透露,她此行除了已交的1680元外,自己在泰国的消费比团费还多一点,差不多又花了近2000元。“从下飞机就开始被宰,每人都要和奉上鲜花的泰国少女合影,收费相当于20元人民币,然后每天都有一至两个购物活动,游玩过程中自费项目比已付费的项目还多,总之,没办法让你不掏钱。”

  不少旅行社对此表示十分无奈,泰国各旅行社的价格竞争十分激烈,以零、负团费吸引内地旅行社组团比比皆是,结果内地旅行社报出的团费就越来越低,而低价对游客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内地也是同样的情形,像海南就首开零负团费的先河,目前,国内外很多地方都存在这一现象,汕头也不例外,一些黑旅行社主动以零负团费向外地旅行社揽客,有的则是外地旅行社要求本地旅行社以零负团费收客,目的都是吸引更多游客以便“宰割”。

  在汕头,一些旅游购物点同样存在暴利经营,像茶叶、工艺品、服装等,都是利润空间较大的产品,对外地游客又较有吸引力,所以成了宰客的诱饵,旅行社要求导游将游客带到这里,引导游客购物,从中获取高额回扣。

  导游:不过是旅行社的棋子

  “我们只不过是旅行社的一枚棋子。”从业多年的导游员小张说,“所有的线路和购物活动都是旅行社安排好的,收益也大部分归旅行社,但具体操作则要导游来完成。每到一个购物点都必须让游客下车进去‘数人头’,一些游客身体不舒服还必须耐心把他哄下去,不然‘损失’就要自己负责。”

  小张认为,在这种形势下,导游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才能带好团队。一般聪明的导游都是通过卖力地服务来赢得游客的喜爱,然后通过坦诚相告希望游客多购物让他们完成任务,博得游客的同情。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导游都能够做到这样。”小张说,一些外地地陪导游,太过于急功近利,没有用心做好服务,目的就想让游客购物,结果游客不买账,于是脸就黑下来。而且,一些导游是自己花钱买的团,一看没钱赚还要亏本,根本就没心思再把团带下去了,甚至把游客甩下走人。

  业界:低价旅游是一场“赌博”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在西安从事旅游接待工作的汕头市天驰(帝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之摇对旅游行业存在的种种黑幕感到深深的痛惜。他说,“零团费”、“负团费”等恶性的低价竞争及导购宰客的现象,是一些人昧着良心搞出的“创新”。

  他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信息不流通,旅游业所涉及的各种价格都是不透明的,旅游行业曾经是一个有着巨大利润空间的行业。但随着价格越来越透明,旅游者开始精明起来,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于是,“购物”这一暂时难以完全价格透明的旅游项目就成了一些人动歪点子的对象。这些人不断“创新”赚钱的思路,以极低的团费、甚至不收团费或倒贴钱的方式将各地的旅游客源收拢过来,通过不断带游客逛购物点,引导游客购物来获取巨大利润,以填补团费的不足。

  汕头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冯雄直言不讳地说,旅游业已走进了“死胡同”,不少旅游从业者进行的是一场“赌博”,他们赌的是游客的不理性。而在旅游市场刚开始活跃的时候,很多游客的确是不理性的,他们初次出游,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已走进了一个“赌局”,因此,这一“赌博”经常是旅行社以赢局收场;而现在,随着信息的流通,很多游客不再轻易上当,有的旅行社“败局”较多,甚至接连亏本,与游客的矛盾就激化了。

  市场:低价团费吸引更多游客很多旅行社的老总都认为,旅游界的这一怪现象已到了非改变不可的地步,诚信建设、品质旅游成了不少旅行社努力的方向。

  然而,在全国性甚至全世界性的旅游低价竞争中,品质旅游目前仍然有点儿“曲高和寡”。一旅行社曾同时推出了两条泰国游的线路,一条是需参加指定购物点购物及增加一些自费项目,团费为1680元;而另一条则是不加任何费用的品质旅游线路,团费为2700元。尽管旅行社非常坦诚地向游客说明,不同的价格获得的服务是不同的,但最终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参加低价团的游客达到近100人,而参加品质旅游团的只有10多人。

  政府:引导旅行社诚信经营

  我市旅游部门从今年三月份起发起了诚信旅游活动,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重点,深入开展旅游市场整治。重点治理非法从事出境旅游业务、“零负团费”、虚假广告和违法广告,严厉查处导驾人员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和“一日游”市场上出现的“黑车”、“黑导”、“黑社”、“黑店”及随团导游与非正规景点、购物点、餐馆互相勾结,私拉游客、低价招徕,强迫就餐购物,中途甩客扣人等非法经营行为。活动开展至今取得较大成效,目前已有29家旅游企业获得旅游诚信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我市不少正规的旅行社坚持的就是诚信,在各种线路的推广中,各项旅游活动都会在合同中明白相告,在游客知情的情况下进行。

  “旅行社和游客一样也需要维护自身的权益。”汕头康辉旅行社副总经理冯雄告诉记者,要树立品牌,首先就必须诚信经营,杜绝欺诈,这样才能避免受到投诉,对旅行社来说也是一种保护。

  探索:谋求低价高品质旅游

  旅游行业需要寻求新的突破,既然走歪路已使旅游行业走进了“死胡同”,那么,出路就是让旅游行业重新走上正道。

  “低价高品质的旅游并非不可能实现,‘集团式采购’、强强联手等形式是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的真正出路。”赵之摇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旅总、天驰、康辉等较有实力的旅行社,正在摸索这一出路并已获得了一定的成功。像旅总的包机业务、天驰的香港旅游直通车都是“集团式采购”的一种形式。此外,与外地有实力的旅行社长期合作,也是获得高折扣的一种方式。像旅总通过与河源当地旅游界合作组织的河源之旅,200—300多元的价格,游客就可入住三星、四星级酒店,并获得两天没有指定购物点的旅游,马上就吸引了千名游客的参与。而天驰通过与深圳航空公司及桂林旅游界的合作,推出低价桂林双飞四天游,只需1000元左右的价格,入住四星级酒店,同样获得轰动效应,目前几乎天天出团。

  旅行社必将面临洗牌,最终将玩低价陷阱的低资质旅行社、黑旅行社淘汰出局,这是很多旅游界人士的共识。

  本报记者许玉璇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