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调:厂家喊涨 商家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33 新闻晚报
□记者 王珮

  晚报讯 申城渐渐入夏,按照惯例,空调旺季也即将到来,可记者昨天从沪上各大家电卖场了解到,最近两周,沪上空调销量已经意外地迎来了一个“小井喷”,这其中除了气温走高的原因外,近日频频被提起的“空调涨价说”才是主要的诱导因素。

  “最近空调销量出乎意料地好,本周一、二的日销售竟然与双休日时的日小量持平。”昨天,一家家电大卖场的市场部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另一家卖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
示,近两周来,空调卖得很火,虽然还没做精确统计,但销量肯定比去年同期高。而当记者昨天来到中山公园商圈的几家家电卖场时,发现事实的确如此,不少品牌的柜台前都有两三个顾客在选购空调。

  旺季未到,市场已经出现“小井喷”,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近日频频亮相的“空调涨价说”。日前,多家空调厂商纷纷向永乐、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发出“涨价通知函”,希望家电卖场能从即日起提高空调价格,其中,大品牌提出的涨价幅度小一些,大约在3%-5%,中小品牌提出的平均涨幅则在10%以上。然而,与去年喊涨喊跌各抒己见不同的是,今年,三大家电卖场对空调涨价一律说“不”,而且表示将以“动用库存”、“控制自身成本”、“电价补贴”等方式保证消费者不多花钱。

  对此,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表示,这其实是家电市场的一种怪现象。由于铜、钢等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最近空调厂商的日子的确很难过,不涨价就无法生存;但家电卖场因为一向以“低价”为卖点,所以肯定不愿意明说涨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