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压力主要来自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2:33 新闻晚报
□晚报 杨玉红报道 摄影陈焕联

  七成小学生要做家长布置的作业,九成初中生觉得学习有压力,且来自父母的压力最大,九成高中生睡眠低于8小时。中学生学业负担偏重,“减负”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家长的配合。昨天,本市披露了《2004—2005年上海市中小学生发展报告》。本次调查样本为中小学生约3960人,同时还有1000余份家长问卷。

  七成小学生做家长布置的作业

  调查中,小学生在回答“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功课外,您平均每天还要花多少时间完成父母布置的作业”时,选择“从来没有”的占30%,完成作业时间在“1小时以内”的占46%,“1—2小时”的占18%,“2—3小时”的占5%,“3小时以上”的占2%,这与对家长的调查结果基本一致,说明七成左右的小学生每天要完成父母布置的作业。

  调查还发现,近半数的小学生课余时间参加补习。在调查小学生“课余时间参加几门功课的补习”时,回答参加1门的学生占24%,2门的占15%,3门的占8%。

  从调查看,八成多小学生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学业成绩满意,近七成的小学生对自己的学业成绩满意;而对家长的调查表明,家长对孩子学业成绩的实际满意度要低于孩子所感受到的满意程度。此外,有近半数的小学生课余时间被家长安排参加补习。

  四成初中生压力来自父母

  在对“您觉得学习上有没有心理压力”问题的回答中,86%的初中生感到学习上存在心理压力,并且随着年级的增高,有心理压力的学生越来越多,六年级感到有压力的为80%、初一为88%、初二为90%。九成的初中生感到学习上有压力,且随年级升高比例增大。

  在回答“学习压力来自哪里”时,初中生表示压力“来自父母”的人次占40%,“来自班级竞争”的人次占33%,“来自升学”的人次占30%,“来自自己”的人次占25%,压力“来自老师”的人次占16%。其中,“来自父母”的压力和“来自升学”的压力随年级升高上升。“来自父母”的预备班为32%,初一年级为44%,初二年级为44%。“来自升学”的六年级为19%,初一为27%,初二为44%。与其他选项相比,学习压力“来自老师”的比例最低,这可能与近年来初中的减负措施和教学方式的改革有一定关系。

  调查还发现,大部分初中生睡眠时间不足、娱乐休闲时间偏少、参加学科补习活动。大多数学生每天要完成家长布置的作业。

  九成高中生睡眠低于8小时

  每天睡眠时间在“4-6小时”的学生比例为12%,在“6—8小时”的为78%,在“8小时以上”的为10%。可见,睡眠在8小时以上的学生只有一成左右,还有一成左右的学生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其中,高二学生的睡眠时间要少于高一学生,睡眠时间在“4-6小时”高二学生为12%,高一学生为12%;“8小时以上”的高二学生为8%,高一学生为12%。说明随着年级升高,学生的睡眠时间相应减少。

  “减负”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和支持

  父母要为孩子减负

  调查表明,目前本市初中生、高中生的学业负担还是较重。近年来,教育部门花大力气抓减负,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但是调查发现,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原因还有包括多方面的社会因素,很多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压力来自父母,真正为中小学生“减负”需要家长们参与,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