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旬翁坚持14年办民间文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30 新民晚报

  “偏爱诗文只为梦,南风文学当一卒。笔耕不为名和利,摇旗呐喊乐其中。”这首诗的作者是南汇区惠南镇82岁的老人李人渔。李人渔迷恋文学,坚持14年办民间文学报,他像报社编辑一样写稿、审稿、改稿、校对,把印好的报纸分送和邮寄给文学爱好者,还与20多位青年文学爱好者结成了“忘年交”。

  培养青年

  25岁的俞忠在设计院工作,多年前他在惠南镇读初中时,偶然看到一张《南风文学报》,出于好奇,他将自己的一篇作文寄给了该报编辑。没多久,他收到了一份寄来的《南风文学报》,他的作文在报上登了出来。于是,他和《南风文学报》编辑李人渔老伯伯成了“忘年交”,小俞的几篇作文经过李老的修改润色,先后在《南风文学报》发表,由此也激发了小俞对文学的兴趣,他的语文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考取了华师大。踏上社会工作后,还与李老伯保持着联系。

  十多年来,先后有20多位青年文学爱好者成为李老伯的“忘年交”。

  圆文学梦

  走进李老伯的书房,只见写字台上堆满了许多文学爱好者的来稿。由李人渔创办和编辑的《南风文学报》已经出了38期。

  李老伯办报不图名利,只为圆文学梦。他从小喜爱文学,1985年从大团镇无线电厂退休后,他自修了语言文学专业。1992年,他和几位爱好文学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南风文学协会,并创办了《南风文学报》,主要刊登文学爱好者的作品,一期4版,每年出2至4期。办报14年来,李老伯不厌其烦地为文学爱好者们修改文章,让他们的作品在《南风文学报》上发表。李老伯“乐为他人做嫁衣”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也结识了全国各地100多位爱好文学的朋友。

  目前李老伯正准备出一本《南风文学作品选》,将14年来文学爱好者们在《南风文学报》上发表的一些好作品收入书内。

  通讯员陈志强本报记者江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