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30份处罚禁不住“楼上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3:24 大连晚报

  近30份处罚禁不住“楼上楼”

  我市部分小区居民私自搭建顶楼现象严重

  顶楼建房会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

  市房地产行政执法大队表示,居民在规定期限内没有主动履行处罚决定,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从2年前入住至今,已经有多名顶楼居民将楼顶平台封盖成房间,严重破坏了楼房的整体结构。这是记者近日在沙河口区某小区采访时了解到的。记者经调查得知,在该小区内,封盖楼顶平台之风极为严重,尽管执法部门曾多次制止,但一些居民依旧我行我素、违规施工。

  楼顶平台上

  有人在垒砖盖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沙河口区西南路附近的某居民小区。记者在该小区一居民楼看到,该楼顶楼一户居民正准备将楼顶平台封盖成房间,平台上放着数百块红砖、十多袋水泥及一些沙子木料和钢材,一些工人正准备施工,房主不在现场。据施工工人介绍,房主雇他们在楼顶平台盖房子,大约能盖四五十平方米的房间。“我们只负责在此施工,别的事情不太清楚。”该施工人员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2月份开始,该小区的一些顶楼居民就在楼顶违规封盖房间,其中大多数都没有手续。“我们曾举报过,相关的执法部门来过很多次,但他们仍然我行我素。”一居民告诉记者,“楼顶封盖房间,导致一些楼体侧面漏雨,挡光等问题也极为严重,我们对此表示不满。”

  仅这一个小区

  就曾下达近30份处罚决定

  记者从该小区物业了解到,最近一段时期,物业也为此事特别烦恼。“出现这个问题已有很长时间了,我们协调过多次,可是毫无进展。没办法,我们已将此事上报给有关执法部门了。”该物业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昨日中午,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大连市房地产行政执法大队。该大队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沙河口区这个小区的部分居民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他们早已有所了解,这些居民的做法也严重违反了《辽宁省城市住宅区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到该小区,责令他们恢复原状,并处以1000元以下的罚款,到目前为此,对该小区的此类违法行为,我们已经下达了近30份处罚决定。”该负责人说,“但是,还是有一些居民我行我素,在规定期限内没有主动履行处罚决定。针对这部分居民,我们已经依法向法院提出申请,法院也将强制执行。”

  封盖房间

  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

  “建阁楼需要增加大量的荷载,容易影响结构安全,同时还容易带来消防方面的隐患。”昨日下午,市国土资源与房屋局的有关人士就此问题表示,在自家楼顶私自进行隔层设置,是不允许的,所以我市有关部门在这方面的规划抓得非常紧,严格控制和严格操作也是为了保障全体居民的权益。这位工作人员还介绍说:“一些居民小区楼房的排水设施当初设计为内排水,如楼顶阳台封盖成房间后,内排水变成自由排水,会增加楼体侧墙面的吃水量,导致楼房侧面漏水,无法修复。另外,封盖出来的房间,也增加了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

  市国土资源与房屋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顶楼建阁楼属于一项改建工程,如果居民自行改建,没有产权单位或个人愿意承担工程总监责任,这在实际过程中就很难操作,工程出了问题也容易发生纠纷;而如果是有相关部门批准进行规划的话,会对整个改造工程实施监督和管理,居民的权益也会得到有效的保障。

  私建现象严重

  执法部门将加大管理力度

  “如有市民准备建阁楼必须符合三个要求:一、由原住宅的设计单位出示房屋的设计结构;二、改造前要由原住宅的产权单位去规划局进行申请,并由其出具相关改造意见;三、顶层住户此类申请,必须征得同幢楼其他住户的同意,并要有他们签字。”昨日下午,大连市房地产行政执法大队的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小区居民自行建阁楼是不允许的,如果私自改建,则属于违法搭建工程。”

  而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任何擅自更改设计,擅自将楼顶改造成阁楼的操作都是违规的,这些违规改造的楼顶建筑将被作为违章建筑处理。

  “目前,我市部分新建小区内,私自搭建顶楼的现象极为严重,其中大多数都是未经允许的,在这方面,我们房产管理部门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如发现一定进行严肃处理。”市房地产行政执法大队一负责人这样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