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到《再就业优惠证》大集体与国企待遇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9:24 黑龙江日报

  王钊 记者 董云平

  本报讯记者从25日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从下半年开始,哈尔滨市将陆续为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发放《再就业优惠证》。据了解,在为城镇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发放《再就业优惠证》之前,首先要开展厂办大集体企业和城镇其他集体企业的认定工作,此项
认定工作预计在今年6月30日前结束。

  据介绍,厂办大集体企业是指20世纪七八十年代由国有企业批准或资助兴办的,以安置回城知识青年和国有企业职工子女就业为目的,主要向主办国有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或劳务服务,在工商行政机关登记注册为集体所有制的企业。此次政策中涉及的企业认定需要以下条件:一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注册成立日期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二是成立时有主办单位的批件及资助证明,其中劳动就业服务企业需提交《劳动就业服务企业证书》;三是已经改制的企业(批准或资助企业控股、原集体企业控股),还须提供验资报告。

  城镇其他集体企业是指除厂办大集体以外的其他城镇集体企业。此次政策中涉及的企业认定需要以下条件:一是申请认定企业要分别填写《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性质认定审核表》或《城镇其他集体企业性质认定审核表》,其中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需由主办单位签署意见。二是申请认定企业须持审核表和有关材料到劳动保障部门审核。市区内的中直、省属、市属集体企业的性质认定,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区属集体企业性质的认定,由区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县(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本县(市)区域内所办集体企业性质的认定。

  厂办大集体和城镇其他集体企业认定工作结束后,劳动保障部门将按照有关程序为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发放《再就业优惠证》。

  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将享受与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同样的再就业优惠政策,就业困难对象“4050”人员将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可以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贷款额度2万元;对合伙经营和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人数和经营项目扩大贷款规模。还可以享受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

  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城镇其他集体企业下岗职工除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以外,也将享受其他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