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路窨井喷不明气体 疑为沼气作怪以前也曾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近4时许,南京安德门大街附近某饭店的一名员工发现马路上一处水洼里突然往外喷水,开始是一股,然后是两股,水柱不高,喷起有二三十厘米高。这一现象引起了路人的好奇,有人怀疑是下面的自来水管道漏水。但是有细心的人听到水柱喷起时有声音,好像还有难闻的气味,“可能是下面的煤气管道漏气了,很危险。”有市民说。

  接到报警后,110特巡警、自来水公司和煤气公司的维修人员相继来到现场。经查看,水洼下面是一个窨井盖,水柱就是从窨井上的两个小孔喷出来的。揭开窨井盖,众人发现气味很臭,下面并没有水管或者煤气管道,因此就排除了管道破裂的可能。那么,窨井里喷出的是什么气体呢?有人认为是沼气,因为近来温度升高,窨井里的垃圾发酵产生了沼气。

  去年5月,本报曾报道过南京接连发生数起窨井里突然冒出火和烟的怪事,当时也有人士认为是窨井里的沼气在作祟。一位专家表示,城市排污管道污水及窨井内淤积物中,含有多种有机物质,在高温条件下,有机物分解会消耗氧气并产生多种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多在低洼处沉积,也就是沼气,人和动物在吸入高浓度沼气后,会迅速中毒窒息死亡。窨井通气不畅,在气温明显转热或者高温季节,常会产生大量的沼气。因此,一些窨井就会冒烟冒火,或者像上述事件中往外喷气。一些城市还发生过窨井沼气爆炸伤人或者造成人员中毒伤亡的情况。所以,在容易产生大量沼气的窨井中,应该适时地将窨井盖打开,让气体扩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