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力专家试验表明:输变电设施辐射小于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输变电设施的辐射强度不及家用电器。近日,在我市召开的“输变电设施与公众健康”测评报告会上,电力专家就市民关心的输变电设备电磁辐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试验。

  据了解,随着用电负荷的大幅上升,我市主城区部分110千伏变电站已经满载,供电能力趋于饱和,但由于市民对输变电设备电磁辐射的担心,有些地段的输电设施建设推进遇
阻。这将直接导致: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时,有的小区很可能因此造成短暂停电,给居民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

  为消除市民的顾虑,电力专家前天在江苏电力试研院的高压实验大厅里进行了试验。

  据专家介绍,市民平时能接触到的输变电设施主要是变电站和输电线路,这些设施在输送电能时,会产生工频(电力设备产生的频率)电场和工频磁场,而电场和磁场的强度直接关系到辐射的大小。

  专家首先做的就是电线的电场强度试验。据介绍,我市的输变电设施电场强度为国家规定的4千伏/米。试验人员通过对设备升压,将大厅中央的一段模拟架空电线的电场强度升到3.98千伏/米。在试验人员的指引下,记者触摸了一下电线,没有任何刺痛感觉。据其介绍,电场强度不超过4千伏/米时,对人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第二个试验,就是磁场强度试验。试验人员用电流发生器模拟220千伏输电线路,在环保要求的66米距离处,测出磁场强度为0.1微特斯拉。再对一旁的家用烹饪电磁炉进行测试后发现,电磁炉的磁场强度竟然是输电线路的10倍。据介绍,该输电线路磁场强度也仅是国家规定磁场强度的千分之一。据现场电力专家介绍,目前我市一条500千伏高压输电线的单位面积辐射强度,相当于家中接收到的无线电广播电磁波辐射强度的千分之一。只要输变电设备满足国家规定的电场、磁场限值,而且输电线与居民房屋之间的距离符合规定,就肯定不会对市民健康造成危害。

  另外,据供电部门介绍,2004年江苏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站对我市部分居民小区、学校、医院附近有代表性的10千伏变配电装置及110千伏变电站进行了抽样监测。测量的数据比国家规定的电场、磁场强度限值低许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