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国初供销社股票“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3:2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5月25日讯(记者 康嵩)本报5月21日A7版《万元存折仅值1元》报道了市民郭先生存有一张“沉睡”54年老存折的事情,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5月23日,家住周村区的段先生来电反映,他在整理自己父亲的遗物时,找到一张上世纪50年代的老股票。经专家鉴定,它具有珍藏价值。

  5月23日11:00许,记者来到周村区北郊镇固玄店村段先生的家中。记者看到,这份
股票正面为浅黄色底色,用红色印刷体印有“长山县第三区丰乐村供销合作社股票”,其中“第三区丰乐村”为手写。股票背面的股金一栏中股数为1股,股金为2万元。入股时间为1951年12月11日。背面左边印有“社员权利”和“社员义务”共10项条款。

  “2004年父亲去世,我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这张老股票。”段先生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与段先生来到就近的一家农村信用社网点咨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股票确实是建国初期由供销社发行的,为了解决商品流通领域的实物流通。但当时使用的是1948年12月1日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经过1955年的币制改革,这张股票现在只能值2元钱。

  滨州市邹平县长山供销合作社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早期的供销社曾对旧股份变更和核对,一些老股票已经清算兑现;部分供销合作社已经破产或撤销,想找到段先生父亲的股票档案,难度较大。

  采访中,当地的老人回忆说,当时的供销社是农民集体组织起来,负责向农民销售日常生产用品、药剂等,也回收农民的棉花、稻谷等物品。每年每户人家按照参股金额多少分红,一般是几盒火柴等物。

  记者在张店古玩市场及几家文物店走访时,相关专家鉴定后认为,这张老股票应为真品,见证了供销社体制的历史演变,具有收藏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