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月10日南越国宫署重新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采取预约收费、分批参观的方式;遗迹拟打包“申遗”

  本报讯记者邓琼、通讯员韩维龙、陈茹、温朝辉报道:神秘的南越国宫署考古现场将对社会开放!记者昨天从广州市文化局了解到,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316号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将从6月10日起接待市民预约参观。

  据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995年发现南越王宫大型石水池以来,南越王宫署的挖掘至今已历10年。为向广大市民展示南越王宫御苑的风采,弘扬广州两千多年的城市文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南越国宫署遗址将在中国的第一个文化遗产日———6月10日重新向社会开放。这是继1999年至2002年开放之后的再次向社会开放,换言之,遗址上近两年来的考古新发现将首次展现在市民面前。

  据悉,广州市正在筹备将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以及西汉水关遗址打包,以“南越国遗迹”的名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已上报国家文物总局备案。在南越国宫署的发现地正在筹建一座世界一流的遗址公园。

  整个遗址的精华部分开放

  十年发现,十年保护。南越国宫署遗址无论是在抢救性清理,还是主动发掘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一大批南越国和历代文化遗迹的出土给广州人带来了别样的自豪。昨天,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的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先睹为快。参观的内容可分为遗址考古现场和“南越王宫御苑”陈列两部分。遗址现场可以看到一是13000多平方米的曲流石渠,以及此范围内的历代遗迹;二是出土“岭南第一简”的南越渗水井:三是南越宫殿和廊道;四是南汉宫殿遗迹;五是其它历史时代的建筑遗迹。直接参观的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看到的达10000多平方米,可以说是整个遗址的精华部分基本上都在展示、观看范围之列。同时还陈列有从一万多件发掘品中精选的珍贵文物,大多是首次向观众展出。

  亮点①遗迹见证中西方建筑文化交流

  据介绍,这处遗址主要是南越国的王宫及御苑所在地。御苑就是南越王的御花园,现在挖掘出来的主要遗迹有石构水池和长达200米的曲流石渠。番池中散落八棱石柱、石栏杆、石门楣及铁门枢等建筑构件,还发现叠石柱等遗物。南越王宫御苑的发现意义十分重大:一来这是目前中国境内发现最早的、保存得最为完整的代表东方园林风格的王宫园林实例;二来御苑中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可与古罗马建筑相联系的石质建筑构件,是中西方建筑文化交流的见证,甚至有专家认为这一发现改写了中国建筑史。

  广东自古温润多雨的气候培养了建筑的智慧,从发掘现场看,南越王宫的排水设施规模庞大,形式有明渠、暗渠、地漏和沙井箱,使用了木、陶、砖和石质等材料,构造精密、科学,这是目前秦汉考古发现所见最完善的城市排水设施。在已发掘范围内还发现了5口南越国时期的井,其中一口现存深14.3米,是中国秦汉考古发现最深的井。

  有花园就有宫殿,目前清理出来可供参观的有1号宫殿和2号宫殿的一部分,从出土的提筒残盖片来看,出现的“华音宫”三字的戳印很可能就是2号宫殿的名字。

  亮点②“岭南第一简”早于《史记》

  参观的另一个重点是南越国宫署遗址挖掘在去年的重大突破,就是一口渗水井和百余枚珍贵木简的发现。这口井位于宫苑曲流石渠遗址的出水木暗槽旁边,从井中出土了百余枚南越王时期的木简。

  这批木简的内容是南越王宫的纪实文书,从宫室管理、职官、地理、法律、风俗等多方面反映出南越国的多种制度,可说是“岭南第一简”。工作人员介绍,初步推测这批木简可能是当时废弃后冲入井内积聚形成的,直接印证了发现的南越国宫殿与宫苑遗迹,还有明确的纪年。本来《史记·南越列传》被认为是目前所见最早记载南越国历史的文献,但这次出土的木简文字不仅早于《史记》80多年,而且还是南越王宫中的档案文书,属于第一手材料。根据木简的文字,可以知道大的石构水池叫做“番池”。木简也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价值,可以说是现今发现的时代最早的成熟隶书。但据工作人员透露,为妥善保护,这批木简不能见光,这次向市民开放参观的是仿制件。

  从广州50多年来的考古工作看,过去仅发现过少数的几种植物种实,但这次在一口渗井内就出土了多达40个不同种类的十几万颗植物种实标本,这种情况在全国的秦汉考古中尚属首见!

  亮点③2000年遗迹遗物层层叠压

  参观还有另外一个亮点,那就是除了看南越国的史迹之外,还可以亲眼见到这片土地上两千多年来的历代建筑遗迹。工作人员说,在目前所知的40万平方米的南越国宫署遗址范围内,尤其是5.3万平方米的保护范围内,从现地表往下5~6米,层层叠压着由民国至清、明、元、宋、五代、唐、隋、六朝、西汉、南越国、秦等各朝代的遗迹与遗物。信手拈来,就有秦代造船遗址、两汉排水管道、南朝建筑遗址、唐代砖砌路面、宋代大殿遗址、明清布政司署遗址、法国领事馆遗址等。这可以说是广州城市发展的一页页无字史书,是广州两千年城市建设的断面。这样两千多年城市中心持续不变、从未间断这一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观,在当今世界仅有罗马城可与之比肩。

  政府重视,开发十年投入六亿

  广州市文化局局长陶诚则表示,市政府提出对这个遗址“边挖掘、边研究、边展示,选择重点部分向市民开放”,并不是简单地为市民提供一个参观去处,而是广州市在“十一五”期间打造南越国千年史迹品牌的重要举措。考古工作者在南越国宫署遗址上含辛茹苦发掘了十年,政府投入超过6亿元,这样的项目在中国考古史上都不多见,真正显示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的高度重视。

  链接·开放细则

  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负责人说,由于目前遗址的各项设施比较简陋,陈列室狭小,不宜在同一时间进入太多人员。所以,这次向社会开放拟采取预约收费、分批参观的方式。

  (一)开放时间:周二、三、四、五下午,周六全天,周日、周一闭馆整理。开放讲解每天下午分为两场:第一场:14:30~16:00。第二场:15:30~17:00;周六上午第一场:9:00~10:30,第二场:10:00~11:30;下午第一场:14:30~15:30,第二场:15:30~17:00。

  (二)预约参观:分期逐步开放。第一期,开放范围是曲流石渠和新发现的木简渗井;第二期,考古发掘一区和原办公区,开放南越砖石走道、砖渠等;第三期,开放二区和三区部分。每天总量控制100人次,观众预约方式:

  1、个体通过电话预约或现场购票;

  2、团体有组织的集体观众,可通过电话或前来预约一周内的参观时间,也可预购参观门票(每批不多于30人);

  3、开放售票时间:逢开放日;预约时间:周二至周六9:00~16:00;售票、预约地点:中山四路316号门口;

  4、预约电话:83357045、83182852;

  5、票价:票价为每人10元。未成年人、持优待证的老年人等享受免费参观待遇的群体实行免费预约参观,但在“全市博物馆免费日”不实行免费。

  

6月10日南越国宫署重新开放

  图:曲流石渠

  

6月10日南越国宫署重新开放

  图:王宫后花园里的月亮形水池遗址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6月10日南越国宫署重新开放

  图:工作人员把挖掘出来的瓷片等分类存放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