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价粽子”追踪:新的包装法正在酝酿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晶报道:对于本报连续两日探讨的粽子走向“高价”的话题,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目前,我国新的包装法正在酝酿当中,其中对于商品的过度包装将有详细的规定。而为了控制天价月饼的反弹,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局、质监总局等单位将召开会议讨论进一步的举措。

  180克燕窝缠着丝绸,躺在镶着24K镀金的“双龙戏珠”的精致木盒中;名表、美酒
和好茶当“三陪”伴着五六块成本价值不超过五元的月饼……有关部门统计显示,仅是北京市每年产生的近300万吨垃圾中,各种商品的包装物就约有83万吨,其中60万吨为可减少的过度包装物。而在全国每年的城市固体废物中,包装物占到了30%。

  对此,专家指出,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研究商品包装的机构,过度包装的科学界定标准亟待制定和完善。而对于正在酝酿之中的包装法,应该区别不同行业制定包装“过度”的标准;根据不同销售对象和用途,采取精装、简装等不同类型的包装;坚决抵制欺骗性包装,并给予必要的惩罚。同时,从包装设计源头抓起,减少包装材料使用量,鼓励采用可循环、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有社会学家认为,过度包装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更是不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产物。传统食品功能异化,甚至成为行贿、炫耀的载体,很大程度是由于非正常的消费心理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造成的。在法规上加以规范非常必要,譬如,对这样的生产企业加倍征税、对包装废弃物的处理实行生产企业责任制等。

  另外,省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相关行业权威部门鉴定认为,商品的销售确实扰乱市场秩序,给市场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那么行政管理部门就有权干预调节其市场价格,对天价月饼如此,对天价粽子或其他天价商品也应该如此办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