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万农民工有了IC卡“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包工头欠薪政府一刷就知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史剑报道:在广州2000多个工地上忙碌的50万农民建筑工人,将有信息IC卡作维权“护身符”。昨天,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月底,中心城区40万建筑工人将完成安全、维权、公德培训;下月底,覆盖到新区两市10万建筑工人;培训合格的工人,将领取一张“跟人不跟工”的信息IC卡,帮工人维权。

  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为了监控工地建设质量,严防工地违规操作,造成安全隐患,目前,广州市正在市重点工程工地陆续安装可视系统,24小时监控工地动态。今后,还将在各大开发商工地推广可视系统监控。

  工地上课免费学习保护自己

  昨天上午,在广州市新电视塔工地,200多名建筑工人上了一堂生动的知识培训课。“跟项目经理、包工头签的劳动合同,竟然都不算数!”来自湖南的小刘激动地跟记者说:“我上单活白干了两个月,今后再也不上这种当!”

  在由市建委免费发放、人手一本的《广州市建筑业农民务工须知》小册子上,涉及维权、城市管理的内容应有尽有。配合VCD教学,不少工人第一次了解到,用人单位向求职者收取“招聘费”、“保证金”、“抵押金”等各种名目的费用,都是违法的,而一旦遇到扣押工人身份证的单位,也可以向劳保部门投诉。

  “试用期”也是不少无良业主“耍”工人的惯用伎俩。维权教程告诉工人们,凡是合同期不超过半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5日;不超过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30日。违反这些规定,都有权投诉。

  作为外来人口,不少农民工也对广州市的城市管理规定“蒙查查”(糊涂)。培训特别向工人们做了关于维护城市整洁、爱护公物的贴心提示。

  一卡护身看包工头还敢欠薪

  “培训考试合格的工人,将领取‘跟人不跟工’的信息IC卡,凭这张工地‘身份证’,工人权益保障将更加完备。”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领薪、换工都刷卡,不仅能确保工人的利益,反过来又能监督用工单位,谁拖欠工资、谁恶意辞工,都可以通过这几十万张卡提供的信息了解到。

  “回家过个年,是否卡就作废、又得重办?”来自四川的工人小黄特别提出疑问。有关人士解释,IC卡由用人单位出资办理后,由他自己保存,长期有效。所有在广州建筑工地的工作信息,都会存储在广州市建委下属的信息库里。工人积极为工作经历留下信息记录,不仅可以提高本人的上岗诚信度,还有助于建委监督用工单位是否遵法守规,加强保护工人权益。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