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专家建议:高校能否建立重症救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仲恺农学院为白血病学生捐款,有教育专家认为并非长久之计———高校能否建立重症救助体系

  本报讯记者康建,通讯员黄炳雄、张淑娟,实习生张斯华报道:贫困大学生不幸身患重病,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一筹莫展。昨日下午,广州仲恺农业技术学院举行募捐活动,为该校不幸身患白血病的蔡惠龙同学捐款,目前已经超过10万元。但学校老师同时表示,捐
款只能解一时之急,建立完善的健康保险制度才是救助重病大学生的长久之策。

  就读于仲恺农学院农业与园林学院农学052班的蔡惠龙同学,今年4月被诊断出急性淋巴型白血病,并进入病变期。医生估计,整个治疗过程至少需要30万元。对来自贫困农村家庭的蔡惠龙而言,这无异于一个天文数字。为了让他可以及时得到治疗,学校开展筹款活动,并在获悉病情的第二天,就将第一笔善款送到了蔡惠龙的父母手中。

  “但这些都只不过是杯水车薪。”仲恺农学院学生处负责学生医疗保险工作的柯锦泉表示,之前学校也有过类似的案例,学生患重病的时候学校都举行了捐款,但是最后医疗费用的缺口仍然很大。

  有教育专家则表示,捐款活动的确可以彰显师生、社会的爱心,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原因之一在于经济困难的学生还有很多,太多为他人捐款的活动会让经济困难的学生吃不消;在高校建立一个面向大学生的重症救助体系,才是解决重病学生的长远之策。虽然蔡惠龙同学在入学时参加了学生医疗保险,但由于保险病种并不包括白血病这类重病,即使学校尽力为其争取,最多也只能从保险公司拿到3万元左右的赔款。专家建议,政府应投入一定资金,建立学生重症救助基金,以防范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