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与小狗④:邻居为狗划界限 文明养狗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策划:陶勇刘慧

  文/本报记者童雯霞

  图/本报记者陈国

  市民公德意识与监督意识的双重缺失让管理误入歧途

  最近,滨江东某小区里贴出一则“安民告示”,让有宠物的业主管好自己的宠物,也提醒其他业主注意别去招惹这些宠物。这则温馨提示无意中在养狗的业主与其他业主间划清界限,小区的养狗业主十分委屈:为何养了宠物却丢了友情、多了白眼?

  狗主·白眼

  许多养宠物的业主都有一本“委屈经”。家住番禺碧×园的宋小姐自从养了几只大型黑色的德国狗后,朋友们因为害怕,就不再到她家来搓麻了,也不约她到别人家去玩,说是“狗的身上有细菌”。

  在碧×园业主论坛上,一则《筹备狗主及狗主委员会》让人们看到了“饱尝白眼”的狗主们建立“统一战线”的决心。他们声称自己的目的是:“保护狗只及狗主的无限大利益,不让狗只受到反对养狗者的伤害,争取让一切有伤害狗只及狗主利益和权利不会发生。”

  泄愤·监督

  对于狗的管理无论是对一个小区来讲,还是对一个城市的管理者而言都是一个难题。中山一路某小区物管处的负责人吴先生感叹道:“太松了,满街都是狗,太紧了,许多居民就会提意见,在这两个方面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实在很难。”

  有专家指出,应该多用法律的监督手段。但事实上,不少人解决问题的方式往往仍吵架或者用“下药”等其他手段泄愤,没有考虑到采用与法律相关的监督手段。

  是什么让管理失效?社会学者李继鸿认为,市民公德意识与监督意识的双重缺失让管理误入歧途,自觉地寻找这个平衡点的确不容易。小区是一个特殊的小社会,在其中同样要遵守社会的运行规则,养狗必须遵守某些约束。

  看法·差异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的詹教授长年从事兽医方向研究,他认为,在本报前段时间报道的几件投诉中,“争摇摇椅的例子”略显极端,但也凸显了由于观念冲突造成的一些问题。

  詹教授指出,养狗的人士需要从实际行动中体现对狗的爱护,首要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狗、不给他人造成恶劣影响。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不养狗的人士也可以尝试着改变看法,从欣赏的角度去看待这些小动物,也有助于减少不和谐音符的产生。

  詹教授自己养了六条狗,在他看来,养得好,小区氛围会更和睦,遇上志同道合的爱狗人士,邻里关系也会融洽,“养狗本来是件好事情,但如何寻找狗与人和谐相处的方式,也许是都市爱狗一族需要正视的问题。”

  近年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城市里,一些小区的业主们讨论通过的《养狗公约》正在流行。“遛狗时,必须要有链条或绳索牵住,并自觉主动避开其他行人”;“请勿携带狗乘坐电梯”;“请勿让狗在草坪上、道路上或其他公共区域内随地便溺”……这一些看似简单、坚持落实却并不容易的“文明养狗”的观念,正在考验着城市里的现代人。

  编后:人与狗能否和谐相处?本版四天来推出连续报道,不知能否为狗主与非狗主之间搭建一所沟通的桥?虽然讨论暂告一段落,但关于此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仍将面对,而最重要的是,可不要因为狗,人与人之间伤了和气。

  

小区与小狗④:邻居为狗划界限文明养狗有多难

  上图:文明养狗,邻里关系将更融洽

  ■短信短评·说说小区宠物狗

  低素质的人养不出好狗

  ●139×××××812:我有一次在小区里看到一只狗拼命追一个小女孩,女孩吓得猛跑,我抱起女孩把狗喝退,狗主人才姗姗赶到。养狗者应多为其他人着想。

  ●130×××××939:狗扰民的根源在于狗主!素质差的人肯定养不出好狗。应立法加以惩戒,确保公民权利不受变相侵犯!

  ●131×××××217:养狗多半因为寂寞,值得同情。但害得周遭的人提心吊胆,狗狂叫之后往往就是人的惨叫。

  小区应成立养狗委员会

  ▲我建议小区内组织养狗沙龙、成立“养狗委员会”,实行养狗人自治。除了交流养狗心得,以狗会友,还可以由会员出面协调解决因狗而起的邻里纠纷。只要居民共同参与管理、达成共识,就可以最低程度降低小区养狗带来的麻烦,更好享受生活乐趣。

  (叶花果)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