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田间走出“芦苇”女诗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5 今晚报

  

田间走出“芦苇”女诗人(附图)

  刘凤趁,今年52岁,东丽区新立街中河村一名普通的农民,虽然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却成了当地有名气的诗人,而且还成立了诗社,最近刚刚出版了诗刊《芦苇诗刊》。

  成功路上坎坷多

  刘凤趁生长在一个偏僻而又贫穷的小村子,上小学时她就有个美好的愿望,通过学习当名作家。然而,小学刚毕业她就不得不退学帮着家人照看孩子或到地里干活。但刘凤趁并没有放弃理想,不论是看孩子还是挑水、打猪菜,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找书看、练写字。有一次她一边烧火熬猪食,一边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就在刘凤趁被书中内容吸引的时候,猪食却熬煳了。

  18岁那年,刘凤趁参加了区文学社。她经常在一天劳动之后,右手握车把,左手拿着窝头大口吃着,飞快地蹬车奔向15公里开外的文化馆去学习。婚后刘凤趁挑起繁重的家务,学习创作更是困难;一首《葱自赋》整整写了4年。开始的第一节产生在干活的地里。那天,刘凤趁把刚吃过奶的孩子放在地头,自己在地里刨葱畦。她想起了大葱夏天抗旱、冬天抗冻,不需要太多的养料,却能茁壮地成长,生命力非常顽强;吃起来虽然有股异味,但却能强身健体。想着想着,就来了灵感,蹦出了“感谢命运之神/把我抛在杂草丛中”的句子。之后一有灵感就赶紧记到随身携带的纸上,写好了又改,改了又写,前前后后4年,这首诗终于完成。2000年这首诗在由《诗刊》主办的新世纪诗歌大赛中获奖。因为女儿升学需要的钱还没有凑够数,刘凤趁拿不出路费而没有去领奖,这件事也成了她的遗憾。

  农妇创立诗社

  “既然/拥有专一的情/就固守那颗晶莹的心;既然/不是挺拔的松/就铸造一身刚柔的筋;既然/注定埋没于污泥/就净化自己圣洁的根……”这是一首赞美芦苇的诗,它出自刘凤趁之手。刘凤趁把她的笔名叫做芦苇。她说自己就像芦苇,纵使生在泥塘污坑里,也挺拔出一身绿茎长叶,而且心魄不污,什么时候拔出来芦苇的根都是白的。有付出就有收获,多年来,她写的作品四五十篇,不仅在本市甚至在全国水平的赛事中也屡屡获奖。诗友们应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于是刘凤趁想到了要创办诗社。去年刘凤趁上了老年大学,一边学习诗歌创作,一边学办诗社经验。最后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在许多诗人的帮助下,刘凤趁的芦苇诗社果真成立了。诗社成立那天,亲朋好友纷纷赶到现场为她祝贺。哥哥、小叔子纷纷上台讲话,对她的这份执着非常感动,洋溢着理解之情。

  今年5月6日,刘凤趁和诗友们共同创办的《芦苇诗刊》也出版了。刘凤趁有个心愿:再过十几年,等孩子们都上完大学,她还要报考文学院深造,提高写作技能和创作水平,圆自己的大学梦,更圆自己的作家梦。 朱团结 摄

  (奖傅先生信息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