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环洒油案肇事司机当庭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3:58 新京报

  被控危害公共安全,其车队7人因涉嫌窝藏、包庇罪一同受审;8被告均认罪

  本报讯(记者吕佳瑜)昨日上午,造成去年“二环洒油”事件的油罐车司机高淑宝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在西城法院受审,而其所在车队的另外7人因涉嫌窝藏、包庇罪也一同站上了被告席,庭上8名被告均认罪。至昨日中午12时,法庭调查结束,法官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3.9公里路面浸油

  检方指控,去年4月22日凌晨5时许,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昊公司”)司机高淑宝驾驶油罐车从雍和宫工地返回公司车队途中,因忘记关闭油罐车取力器及输油球阀,致使罐体内增压,导致油管爆裂。

  罐体内装载的柴油遗洒在二环主路德胜门至阜成门路段3.9公里的路面上。

  北京市公联公司提供的材料显示,二环主路遗洒油污面积为13650平方米,按照300元/平方米的工程造价,造成经济损失达409.5万元,是该路段工程总造价的三分之一。

  根据西城交通支队西外队提供的材料,当日因大量柴油遗洒在二环主路,导致路面湿滑,该路段共发生7起事故,5人受伤,13辆车不同程度受损。总损失达6.8万余元。

  因事故发生于早高峰,西北二环及周边多条主干道和连接线交通瘫痪达3小时。

  肇事司机自称无证运输

  对于检方的指控,25岁的高淑宝表示没有异议。

  高淑宝称,事发当天清晨5时30分,他为油罐车加完油后,因急于出城,忘了关取力器和输油球阀。上路后,他曾听见车辆发出“嗡嗡”的声音,但没在意。

  高淑宝表示他并不知道油管因取力器不断加压而爆裂导致漏油。后来他行驶到阜成门时,被一辆出租车拦下,才发现漏油。随后,他关闭了输油球阀和取力器,沿着二环从广安门上京石高速回到了车队。从德胜门到阜成门这一路,高淑宝共洒了1吨左右的柴油。

  当公诉人出示当天现场事故的照片和书证材料时,高淑宝深深地叹了口气。他表示,当天急于出城除了交管部门关于大型车辆行驶规定外,还因为自己没有危险物品运输准运证,怕被查。

  “我不知道因为自己的误操作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我向那些因此而受伤的人道歉。”昨日,高淑宝在最后陈述时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高淑宝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处罚,但希望法庭能够根据实际情况从轻处罚。

  车队领导曾要求封锁消息

  事发当天早上,高淑宝回到车队汇报情况后,车队领导研究决定封锁消息,掩盖遗洒柴油的事实。随后,车队副队长刘志国和罗克民先后为高淑宝提供了部分生活费用和住处,并将其送到门头沟罗克民家中躲藏。

  昨日庭审中,刘志国反复强调,事发第二天,在30多名职工的全体大会上,领导们曾强调“别往外说,说出去车队就散了,大伙都得回家”。

  此后,当公安机关和交管部门向华昊公司车队了解情况时,车队承包人刘占军和车队队长朴建平等人向民警提供了虚假证明及假花名册、工资表等材料。警方在去年7月中旬,根据北京市18个区县43家油料库的十几万条出入库记录,确定华昊公司的油罐车有重大嫌疑。同年8月18日,专案组在对其负责人传唤时,刘志国等人交代了事实。

  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窝藏、包庇,刘志国等7人均表示认罪。根据刘志国在公安机关的口供,自己最初曾想过报警,但考虑到单位要支付赔偿并承担责任,就被众人说服。

  ■二环洒油案8名被告

  高淑宝,车队职工,油罐车司机,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刘志国,车队副队长,后勤负责人,涉嫌窝藏罪罗克民,车队副队长,主管工地的负责人,涉嫌窝藏罪刘占军,车队承包人,主要负责承包工程和结账,涉嫌包庇罪朴建平,车队队长,车辆负责人,涉嫌包庇罪刘会清,车队副队长,主管安全工作,涉嫌包庇罪富文兵,车队副队长,负责带车到工地施工,涉嫌包庇罪李祥龙,车队职工,司机,涉嫌包庇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