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宝安六成大中型工厂年底建成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4:00 深圳特区报

  “清无”深度对话

  宝安六成大中型工厂年底建成食堂

  新闻提示

  如何解决数百万劳务工就餐难和就餐安全问题,多年来都是深圳市、区政府关心的大事。宝安区地处深圳经济特区之外,工业发展迅速,现有大小工业区500余个,劳务工数量超过220万。日前,就如何整顿与建设工业区食堂,确保劳务工饮食安全,在市“清无”办组织下,宝安区卫生局局长陈金喜代表宝安区政府与媒体展开“清无”深度对话。

  75万劳务工就餐没保障

  记者: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整顿与建设,目前,宝安区工业区食堂、餐饮门店中有卫生保障的有多少间?

  宝安区政府:宝安区现有大小工业区520个左右,企业11542家,劳务工约225万人。共有工厂食堂4992间,已办卫生许可证的2645间;工业区及周边区域餐饮门店约有10116间,经过前一段时间的“清无”,绝大部分已办理卫生许可证,其余少数正在整改中。

  记者:迄今为止,宝安区还有多少工业区劳务工就餐安全没保障?

  宝安区政府:前面提到,宝安区现有劳务工约225万人,已办证工厂食堂可供118万人进餐,满足了全区劳务工总数的52.4%;近万家已办证餐饮门店可提供31.5万个餐位。两者相加,可保障约150万名劳务工到已办卫生许可证的食堂或门店安全就餐。与现有劳务工总数比,仍有多达75万名劳务工不得不到无证无照餐馆吃饭。

  4个月建成45家工厂食堂

  记者:面对工业区劳务工的就餐安全问题,宝安区开展了哪些工作?

  宝安区政府:我们积极推进了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这是一项食品安全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今年年初,宝安区委区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向全区人民广泛征集意见,并通过多次讨论,确定了全年要集中精力办好的“十项民心工程”。其中“配套建设工业区食堂”名列第五。

  为将民心工程做好、做实,区委区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包括,加强对这一工程的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出台《宝安区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自去年12月起,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展开全区工业区食堂调查摸底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区政府-街道-社区-工业区-工厂”责任链条,明确了“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工业区食堂及餐饮一条街试点建设,为在全区推开积累经验,具体做法是,在一些条件允许的较大工业区和工厂,由街道办组织协调,明确工厂、食堂经营者及相关单位的职责,以高标准要求,建立规范的食堂,为其他工业区和工厂提供典范,在一些相对集中又无食堂的工厂区,建立餐饮示范一条街,要求各餐饮单位按照统一模式、统一标准进行装修,大环境由街道办和社区参与建设,经营者负责内部设施的投资。

  记者:今年以来,宝安区在工业区食堂建设方面有何进展?解决了多少劳务工的就餐安全?

  宝安区政府:今年前4个月,我区在工业区已建成工厂食堂45间,大的可容纳2000人就餐,少的可提供300个以上的餐位,总计可解决4万多名劳务工安全就餐。全年,我区将建成100间这样的工厂食堂,可解决近10万人就餐。另外,富士康准备投资1-2亿元建设可供10多万人就餐的超大型职工食堂,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年内开工,估计一两年内可建成并投入使用。

  年底60%大中型工厂建立集体食堂

  记者:据了解,我市有关方案要求,今年底之前,全市30%的大中型工厂企业完成食堂的建设并投入使用,为工业区劳务工提供初步的饮食安全保障。宝安区今年能不能达到这一目标?

  宝安区政府:我们今年的目标是60%,即到年底在全区60%以上大中型工厂建立食堂,并且使工业区所有饮食经营单位证照齐全,合法经营。

  记者:也就是说,宝安区要在全市性指标上翻一番。请问,有哪些措施来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

  宝安区政府:措施有四,首先,全面清理整顿和规范工业区现有集体食堂和餐饮门店。区政府将再次组织工商、城管、环保、消防等部门对工业区及周边的餐饮单位进行清理整顿。其次,推行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完善集体食堂的硬件设施,提高食品卫生管理水平。同时,充分利用媒体的作用,加大对集体食堂、餐饮企业的监督,可以考虑将劳务工纳入食堂监督员的行列,让他们参与管理、监督。第三,继续在和街道有代表性的工业区建设集体食堂示范点和餐饮示范一条街,摸索成功经验予以推广,同时,要求新工业区必须进行食堂配套建设。第四,要求各相关职能单位开辟便于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的绿色通道,尽量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

  3年实现九成劳务工安全就餐

  记者:什么时候,宝安区绝大部分劳务工都可以吃上放心餐?有没有这方面的时间表?

  宝安区政府:宝安区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进行工业区食堂的整顿与建设工作,预期到2008年底建成以企业自办食堂、合办食堂和公共食堂为主,以规范的饮食店为补充的工业区劳务工安全就餐供应体系,解决全区90%以上劳务工的安全就餐问题。具体计划进度是,今年达到60%,明年达到80%,2008年达到90%以上,基本解决宝安劳务工安全就餐问题。

  记者:如何在保障劳务工就餐安全的基础上,让他们吃得起,吃得好?

  宝安区政府:据现场观察,宝安区现有规范食堂的用餐价格是每人每顿3至5元,标准是三菜一汤,三菜一般包括两荤一素。许多劳务工表示满意,希望建更多这样的食堂。为维持这样一个价格与质量标准,起初需要政府介入予以指导,以形成惯例;同时,因工业区周边餐饮门店的存在,也会使食堂经营者不会贸然提高餐费,或降低饭菜质量,因为,你价高质差,劳务工就会到别的地方就餐。

  记者:解决工业区劳务工安全就餐问题过程中,还存在哪些突出困难?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宝安区政府:突出困难有两个,一是宝安区工业区食堂总量不少,但办证比例不高,主要原因是老工业区较多,旧的食堂改造较困难,存在发证难问题。二是3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较少设立食堂。原因是食堂经营投资高,风险大,利润薄,食堂开办者、经营者动力不足。另外,因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工厂食堂建设用地难解决。

  我们的对策是,针对老工业区食堂改造投入大,风险高的实际,我们要求街道办牵头,工业区、工厂、社区配合,筹集资金完成老食堂的改造,再由经营者接手运作,运作中,可给予其免水费、电费等优惠政策。针对小厂不愿办食堂的问题,可以引导工厂合办食堂或由规范的餐饮门店来配套。总之,安全就餐事关数百万劳务工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区一定会全力以赴,按计划,有步骤地将它做好、做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