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场门前成盗车高发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4:52 深圳商报

  商场门前成盗车高发地

  保险公司提醒,行驶证随车丢失车主自负7%责任

  深圳商报记者胡佩霞

  【本报讯】今年5月1日,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接到程先生报案称,他去金田路与福明路交界处的兴万家商场购物,把一辆金杯车停在商场门前,可是等他购物出来,车已不见踪影。

  程先生的遭遇不是个别现象。记者了解到,超市、大型商场门前是车辆盗窃案的高发地点。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当市民休闲度假时,一些不法分子趁机作案。记者从保险公司获悉,“五一”黄金周期间车辆盗抢案件发案率比平时高20%。虽然今年“五一”期间车辆被盗抢案略有下降,但仍较平时高。因此,车主应将车停放在正式停车场,不要将行驶证等重要证件存放在车上。

  商场门前盗贼常出没

  太平洋财险深圳分公司车险事业部潘宁告诉记者,近年来黄金周期间出现的车辆盗抢案件比平时高20%。记者从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获悉,今年“五一”黄金周已经报案的被盗抢车辆45台,比平时要高。今年5月3日晚上8时30分,市民李先生一家三口驾驶天籁车,到前海路的人人乐超市购物,车就停在商场门前路边,大约过了20分钟,李先生一家出来时车辆不翼而飞。

  专业人士分析说,商场门前停车场大多为免费停车场,保安有限,来往人流量大,盗车贼很容易得手。特别是节日期间,一家几口出行购物,神情轻松往往容易大意。特别是男司机,有时会把钥匙挂在腰间,在商场购物时先被偷车贼偷去了钥匙,然后轻松自如地把车开走。另一个车辆被盗高发地点是家门口,平时车主停在家门前没见出事,节日期间反而容易被贼人暗算。

  客货两用面包广本雅阁失窃率高

  李先生的天籁车被盗后,由于车上装有全球GPS定位防盗系统,经过车主报案和GPS定位搜索,这辆车第二天下午即在东莞被锁定追回,李先生只不过虚惊一场。但绝大多数被盗车主并没有这样幸运。

  据保险公司介绍,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被盗最多的车型是金杯等客货两用小型面包车。太平洋财险11辆被盗车中,金杯三辆、昌河小面包一辆、五十铃一辆。在中高档车型中,广本雅阁失窃率最高。

  专业人士分析说,盗车贼偷车到手后想尽快脱手变现。广本雅阁广东及内地许多人都喜欢,很容易转手,而客货两用小面包极易在汕头、普宁、揭阳一带的乡下销赃,只花2~3万甚至更少的钱买辆客货小面包,既拉货又载人,很实用。

  停在非专业停车场丢失自负5%责任

  据记者了解,如果购买了车辆盗抢险,车主应在48小时内向保险公司和公安机关报案,索赔时应出具公安机关三个月未侦破案件证明,购车合同复印件、购车发票、行驶证、登报声明等相关资料即可到保险公司索赔。

  有关人士提醒车主,车辆被盗赔偿,既不是购买多少钱的保额就赔多少,也不是车辆价值多少就赔多少,多数保险公司的赔偿原则是盗抢险保险金额扣除车辆折旧和自负责任,即赔款=盗抢险保险金额×(1-折旧率)×(1-自负责任)。折旧率是每年7.5%,不足一年按一年计。行驶证随车丢失自负责任7%,附加税证随车丢失负3%,非专业停车场自负责任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