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吨桥梁升空 长江夜迎“世界第一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昨晚12时电记者郑军实习生陈炜现场摄影报道

  在历经1200公里逆水航行和长达十六个小时的转向定位之后,被称为“世界第一跨”的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主跨钢箱梁昨晚12时正式起吊。在万人瞩目中,这个1400多吨的庞然大物在192根钢绳的牵引下,以每小时22米的速度向上提升。

  准备:转向定位历时十六小时

  5月1日,历时一年精心打造的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主跨钢箱梁在武汉下水,18天后逆水远行,顺利抵达重庆港。5月24日,这个长103米、重1400多吨的庞然大物到达指定吊装水域。要想顺利吊装,就必须要使钢箱梁与桥面平行,但达到指定水域时,它与桥面方向垂直。昨日凌晨6时开始,在长江两岸6个固定钢绳的帮助下,施工方开始对钢箱梁进行转向并定位。

  据该工程技术总监邓文中院士介绍,要在水流湍急的长江中将如此笨重的大家伙转向90度,难度太大,因为水流的推力实在太大。据测算,1米的钢箱梁在江中受到的推力就达45吨,而整个钢箱梁受到的推力就在5000吨左右,稍不注意,就会漂移,给吊装工作带来意想不到的困难。另外,在水中的钢箱梁与桥面对接口的误差必须控制在半米以内,否则在吊装过程中就难以调整姿态。因此,钢箱梁每转向5度就要停下来仔细重新定位,这也是为何转向如此费时费力的原因。

  起吊:百根钢绳拉起千吨重物

  直至昨晚10时,千吨钢箱梁才得以转身90度,与桥面平行。据介绍,江面距离桥面的高度是66米,而负责将钢箱梁拉上桥面的是固定在桥上的8部吊装机。这个从国外引进的起吊设备有192根钢绳,一次可以拉起3000吨的庞然大物,从理论上分析,她完全可以胜任这次1400吨的吊装任务。

  在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吊装机开始缓缓向下放出4个钢钩。钢钩的作用是钩在船形钢箱梁两端的4个固定位置上,再向上提升,从而吊起这个钢箱梁。工序的每一个环节都十分精细,仅从放钢钩到完成吊具的挂装,前后就用了近一小时。12时许,起吊正式开始。在钢箱梁离开江面接近1米时,在钢箱梁上的工作人员开始切割用于保护箱体的附属设施,并解除固定在上面的定位绳,随后,钢箱梁以每小时22米的速度向上提升,整个起吊过程需3小时左右。

  截至记者发稿时,吊装仍在继续。据现场指挥人员介绍,当钢箱梁吊到28米高度时,封航近20小时的长江将解除禁航令,恢复通行。据了解,今日凌晨或者需要更长的时间,整个箱体才能与桥面合龙,而后续的焊接时间会持续一到两周,预计今年11月该桥可以建成通车。

  (短信代码:41181104)

  相关链接

  记者三问

  A起吊时间有玄机吗?

  为何钢箱梁的起吊时间必须在5月进行?对此,邓院士介绍,由于这个钢箱梁长103米,而整个复线桥主跨达到了330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桥跨度最长的,因此要求极高,箱体必须统一制作,统一下水,统一运输和吊装,而高度和温度都将影响整个工程。此外,箱体与桥面合龙的最佳温度在20-25℃之间,因此,在重庆适合这个要求的时间就在5月份,而且在晚上更好,这就是为何必须要在5月完成起吊的原因。

  B精度误差最大多少?

  邓院士介绍,要让钢箱梁能与大桥上的接头顺利对接,误差就必须控制在2毫米之内,否则难以完成任务。为此,整个吊装工作都是在电脑控制下进行,以便保证每一环节的精细程度。

  C大桥为何要采用钢箱梁?

  据了解,在重庆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主跨钢箱梁成功合龙之前,同类型国内保持第一跨度的是广东虎门大桥,长270米,世界第一是在挪威,长301米左右,而重庆达到了330米。

  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主跨采用箱体结构主要是从今后大型船舶通行的安全角度考虑的。据介绍,三峡库区水位上升至规定高度后,长江重庆段的通航能力将提高,更大吨位的船舶将通过该大桥向上游进发。要是在安置箱体位置下方的江中打桩立桥墩,就会影响船只的通航,船只还有撞上桥墩的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