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复习历史要进行纵横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5月26日讯(记者 许欣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海口一中范琼仙老师参加本报及海南新闻网(网址:www.hinews.cn)联合主办的“高考冲刺名师在线”网上辅导活动,为诸多考生指点迷津。 以下是范老师答疑实录。

  复习历史要纵横联系

  海口一考生问:历史事件太多了,又要记发生的时间,还要记事件,太广泛了。老师您认为我们应该侧重哪方面进行复习?

  答:不要把历史时间和历史事件相隔离,它们是相互联系的。复习的时候,要注意把知识进行纵横的联系,如统一问题需要掌握中国古代的统一与分裂,还要与世界近代史上美国、德国等国家的统一相比较,特别是德国近现代史上的分分合合,与中国有相似的一面。

  JingJing问: 老师,您好!请问今年历史是不是要更加注重有关文明史、中外关系、三农问题等知识点?谢谢!

  答:关于你的问题,我是这么想的,历史知识浩瀚无边,要考的内容也很多。其中这些重点,在复习的时候你是要注意的:俄罗斯年、中日关系、三农问题、中部崛起、战争与和平、国共关系、统一问题、朝鲜问题、和谐发展等等。

  记忆历史年份有窍门

  彩彩问:老师,对于历史事件可以用故事联想来记忆,可是那个年份记忆就很成问题,对于这个您有好办法吗?

  答:并不是所有的时间都需要记忆的,重要的时间才需要记忆。记忆时,要掌握窍门,比如,1689年《权利法案》通过,1789《人权宣言》发表,两件事情相差100年;又如,杜鲁门主义是1947年提出的,1948年实施马歇尔计划,1949年北大西洋公约建立;再如,1911年武昌起义,1913年二次革命,1915年护国运动,1917年护法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等等,这些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它们之间是有联系的。记住了一件事情,另外的事情就可以联想起来了。

  史记问:老师,你估计“周年”问题是不是重点?我最喜欢的就是“周年”了。

  答: “周年”问题是每一年历史高考要重点复习的问题,特别是跟时事热点相联系的周年事件,要特别留意。如1936年西安事变与国共合作联系、1926年的北伐战争、1936年的西班牙内战、1956年的中共八大等等。

  海口一考生问:考前如何复习历史?

  答:最近几天复习历史注意事项:一、回归课本,注意历史知识网络化;二、关注时事热点;三、把前边考过的试题重温一遍,特别是留意你做错了的题目。

  三亚一考生问:在回答客观题时需要注意哪方面的要点?

  答: 一、审题很重要,要清楚明了问题是什么;二、根据不同的题型,用不同的技巧来回答;三、注意题干中的一些限定的用词,比如,时间、地点、程度。

  审好题再答文综多得分

  corelia429问: 高考时答主观题不知从何入手进行解答,应怎么办?每次考文综,我都发愁主观题。

  答:高考主观题主要分两大类:材料解析与问答题。不管哪一类,问题必然与我们学过的课文知识相关。只要审好题,注意与课本的知识相联系,就不必紧张。答材料题时,一定要认真读材料,至少要读两遍以上,最好先读设问,再读材料,找出材料的中心问题,与课文知识相联系,依据问题回答就可以了。答问答题时,注意题型,比如,对比题、概括题、分析题等,根据不同的题型,采用不同的方法来回答问题。作答时,要分点、序号化、条理化。

  我是一只鱼问:放假时要不要大量练选择题?在答主观题时总觉时间不够,可分数不高,怎样抓主观题分?

  答:我认为不应该大量做选择题,应该回归到课本,抓基础,答主观题时,要注意审题,把答案经过筛选、提炼,要点化,不必要罗列出所有的历史史实,注意实论结合,因为高考改卷是分点得分的,不是写得越多得分就越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