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园博园浓缩中外园林精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9: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展园岛清淤吹填全部完成,首次以明确的园林流派划分展区

  已有40多个城市确定参展,今年10月参展城市即可进场施工

  

一个园博园浓缩中外园林精华(图)

  本报讯 (记者 陈运军 殷磊)展园岛清淤吹填造地工程全部完成,园博会吉祥物及宣传口号完成征集。在昨日召开的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座谈会上,相关方面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园博园建设最新进展情况。

  第六届园博会以“和谐共存·传承发展”为主题,突出海的特色,突出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市场化经营理念,首次以明确的园林流派划分各展区,体现对台交流与合作,成为一个新契机、新平台,在两岸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园博园将成为厦门又一个永久性的旅游新景点、生态新园区,成为厦门一个与“鼓浪屿”齐名的新景区,这一烫金的新名片将展现中华园林的特色,传承发展华夏文明成果。

  展园岛清淤吹填全部完成

  根据园博园现场建设指挥部的通报,目前园博园各项基础工程建设进展顺利,桥梁工程已全面动工,绿化工程已全面启动。到目前为止,几个展园岛的清淤吹填造地工程已全部完成。土方回填工程5个岛屿累计完成140多万立方米。护岸工程累计完成土方开挖10000多立方米,主展岛护岸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6%,其他岛的护岸工程均已完成一半以上。园博大道工程路基部分、景观带回填土基本完成,绿化带回填土完成74%。备土备苗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大部分苗木的采购,园区内部分地块正进行种植土摊铺工作。

  另外,在市、区两级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园博园用地区域征地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完成陆域面积达8332.36亩的征地拆迁工作,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园博会各项前期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

  今年10月参展城市可进场施工

  在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第六届园博会已全面启动招展工作,《第六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参展指南》、《第六届园博会百问》和英文版《参展邀请函》印制完成,《建园手册》正在制作中;各招展团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第六届园博会组委会分别组团出行,进展顺利。截至5月初,共有南京等40多个城市明确表示参展。

  有关方面介绍说,今年是园博园建设的“攻坚年”。按照园博园建设整体进度安排,今年将重点抓好园博园工程建设和招展招商工作,确保今年10月各参展城市可以顺利进场,2007年7月底前园博展区全部工程竣工验收,9月份如期开园。

  在具体实施上,上半年将尽快完成所有施工图设计和主要建筑设计,6月按照园林流派(风格)建园的思路,确定参展城市,划定展区,并移交各参展城市和单位进行规划和设计工作,10月底前各参展单位根据组委会审定的规划设计方案组织进场施工;确保今年底前完成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公共建筑和附属物、绿化景观、夜景和护岸及市政配套等工程建设;尽快完成种植土、基调树种、骨干树种和景观树种的招标采购任务,力争公共部分基础绿化种植和道路两侧种植到位;全面启动第六届园博会的招展招商和宣传推广工作。

  园博园设计理念博采众家之长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全国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座谈会上,副市长潘世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园博园的最新规划设计情况。

  截至目前,园博片区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经完成,《第六届园博会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得到规划部门正式批复,园博会展区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已通过评审,所有施工图设计和主要建筑设计现已基本完成。

  园博园的设计广泛征询了各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博采众家之长。1月6日,建设部城建司绿化处曹南燕处长陪同国际公园与康乐协会新任主席田代先生来厦专程考察并指导园博园规划设计工作;1月22日,闽台两地城市景观及园林绿化研讨会在厦门举行,与会的40多位园林专家对园博园建设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

  潘世建说,本届园博会规划和建设将突出三大特点:一是在规划建设园博园展示区的同时,将周边6.76平方公里的用地同时规划,并完成杏林湾清淤疏浚和周边地块基础设施建设,使园博会起到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周边地块的作用;二是本次园博会的规划强调以园林流派组织布展,按北方园、江南园、岭南园、现代园、设计师园、民族风情园、闽台园等展开极具特色的园林花卉展览;三是发挥对台区位优势,为两岸园林艺术文化交流提供舞台。

  背景 园博园选址厦门集美中洲岛,园区主要包括园博会主展区、石文化园、园博商住区和相关配套设施。在主展区中,将首次按主要园林流派规划为国内三大园林流派园区(北方园区、江南园区、岭南园区)、民族风情园区、现代园区、国际园区、闽台园区、风景园林师园区和公共园区。

  声音 福建省建设厅副厅长洪捷序:省委省政府把园博园建设列入重点项目,我们将努力把园博园建成为展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新形象的重要平台。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我们将选派最优秀的设计、建设单位,打造最美丽的园林。把这次参展当做2008年奥运会环境布置的一次大练兵。

  南京市园林局党委书记、局长解自来:这场座谈会开过之后,南京园林部门就要来领任务、选地块了,我们将在园博园内建设一个能够反映南京六朝历史文化的园林。

  先睹为快

  北方园区:占地面积约5.1公顷。充分利用园博园主山体的景观控制性,公共部分突出北方园林严谨的视觉控制轴线和庄重的风格,布局规整又富有变化,建筑大气稳重,在展示皇家园林的同时体现出北方各地的园林风格。

  江南园区:占地面积约9.3公顷。采用江南园林理念设计手法,布局紧凑,公共部分建筑采用“粉墙黛瓦”风格,色彩淡雅,轮廓柔和优美,濒水而建,形成集餐饮、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江南水乡建筑群。

  岭南园区:占地面积约4.45公顷。公共部分以典型的岭南古村落为设计借鉴,突出岭南园林景观元素。

  民族风情园:占地面积约3.4公顷。公共部分为中心广场,以热带、亚热带雨林为基础,民族风情建筑为特色。沿中心广场及林间设置西部少数民族地域展区。

  现代园区:占地面积约3.9公顷。全园以“时代乐章”为主题,运用简洁理性的现代园林设计理念,大胆采用各种新材料、新工艺,塑造丰富的园林空间,充分展示现代园林的最新成就。主要包括现代主义风格、后现代主义风格、新古典主义风格等。

  国际园区:占地面积约4.4公顷。全园将各国园林最具代表性的佳作在此展示,包括古典的和现代的,重点突出参展国家城市的园林特色和建筑风格。

  风景园林师园区:占地面积约2.1公顷。本园充分发挥风景园林师的创意、思路,展现不同设计师的园林风格,为国内外风景园林师提供一个交流和展现自我的空间,并探索风景园林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公共园区:占地面积约2.45公顷。展园沿“S”曲线小径布置,布局简洁。园博大道总长约2100m,是一条融景观交通和休闲娱乐演出的综合性大道,将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以“花好月圆”为主题贯穿整条大道。

  闽台园区:占地16.17公顷。展园分为闽中、闽东、闽南、闽西和闽北及台湾展区,以闽台共有的地域特色的古厝及骑楼街市,引入“茶艺、曲艺、园艺”营造闽台独特的文化氛围,体现闽台同根同源,相互交流,不断借鉴、创新的共性。

  

一个园博园浓缩中外园林精华(图)

  岭南园区效果图

  

一个园博园浓缩中外园林精华(图)

  江南园区效果图

  

一个园博园浓缩中外园林精华(图)

  闽台园区效果图

  

一个园博园浓缩中外园林精华(图)

  北方园区效果图(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