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穿上绿马甲上门回收废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加快建立社区废品回收利用体系,收编原有的回收点,年内将在20个社区试点

  

穿上绿马甲上门回收废品(图)

  (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洪钧)再过一段时间,梅园小区门前的简陋的废品回收点就将“鸟枪换炮”了。不仅将有统一的外观形象设计,原本的“游击队员”也将接受培训,穿上绿色马甲,成为社区回收从业人员。记者昨日获悉,我市目前正加快建立废品回收利用体系,已有20多个散落在全市各处的回收站点被收编,100多名从业人员签下合同。

  绿色废品回收亭完成设计

  根据市政府《加快我市社区商业发展若干意见》,再生资源回收已经列入“社区店”的范畴。市供销社也已着手推进这一工作的进行。据市商业联合会废旧业同业公会会长郑国强介绍,废旧业市场放开后,我市的各类废品收购站快速发展,目前已有近2000家,从业者近2万人。然而,由于没有准入门槛,回收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约有一半的废旧物资回收站点属于无证照经营,还有一些属于超范围经营,此外,压等压价等行为更是普遍。

  市贸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规范废旧业的发展,我市将尽快健全“绿色社区废品回收网络”。该网络的建立将以建设和改造相结合。除了选择一些小区建设绿色废品回收亭外,更将收编原有站点,做到统一标志、统一车辆、统一着装等。此外,还将购置统一的流动收购车,在指定范围内限时上门收购,与社区收购亭共同形成绿色社区回收网络的终端。

  据悉,目前市供销社已经完成了绿色社区回收亭的总体设计方案,单个回收亭的面积约30平方米,实行“商住分离”。预计今年内可望有近二十个社区进行试点。与此同时,对部分“游击队”的收编工作也进行得比较顺利。再过几天,被收编的人员就将接受统一培训了。

  三层次建立废品回收利用网络

  “建立社区回收网络仅仅是第一个层次。”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还将建立岛内废品回收中转站、岛外再生资源加工分拨中心两个层次,共同组成废品回收利用网络,以加快发展循环经济。

  初步的思路是,在岛内共建设15个-20个相应的废品回收中转站,每个中转站的面积约200平方米-1000平方米。该中转站是废品收运、管理、暂存、中转的固定场所,负责对社区站点回收的再生资源进行简单分类、整理。而岛外再生资源加工分拨中心则承担接收岛内中转站回收的再生资源,并对其进行分拣整理和初级加工,随后,通过市场交易运作,实现再生资源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

  今后,社区废品回收网络将更正规,更便民。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