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支流交汇处,九龙江"泾渭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0: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中华环保世纪行行动考察九龙江生态环境并排查安全隐患

  

支流交汇处,九龙江"泾渭分明"

  万安溪与雁石溪“泾渭分明”。(何书彬 摄)

  本报讯 (记者 何书彬)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前,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和市环保局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厦门)行动全程对九龙江沿线的生态环境进行了考察,并排查安全隐患。

  5月22日,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和市环保局组织科考队从厦门出发,开始沿九龙江全线进行考察,查看水源地生态环境的最新情况。当天中午时分,科考队冒着大雨抵达第一站——九龙江源头所在地连城县。连城县环保局、林业局等部门介绍,连城县的森林覆盖率达82.8%,为全省首位,但水土流失面积也较大,达到24000公顷。全县属于“水流三江”地带,即分属闽江、九龙江和汀江三个流域,其中九龙江流域占全县的面积比例最小,但“质量最好”,因为九龙江源头地处梅花山深处,山高林密,且属“特殊规划”地带,对一切污染项目说“不”。

  5月23日,科考队前往华安县,沿路考察雁石溪、万安溪等支流流域的生态环境。站在龙岩市新罗区段的雁石溪旁,只见一股黑黄色的浊流滚滚而下。据介绍,雁石溪经过龙岩市城区,几成一条“城市内河”,沿途有大量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其水质已经属于不能饮用、不能灌溉的劣五类水质。并且越遇大雨,其水质越差,因为流域内的面源污染在雨水冲刷下,大量进入河道。

  再前行,到达雁石溪与万安溪汇合河段,站在两条溪交汇处的合溪大桥往下望,只见左侧的雁石溪浑浊发黑,右侧的万安溪则比较清澈,交汇处有一条非常明显的界限。

  抵达华安县已是晚上,入夜后的华安县城很安静,路上“摩的”都很少,有限的几家名牌服饰专卖店都几乎门可罗雀,陪同的华安县方面人员坦言:我们这里是欠发达地区。这里地处九龙江北溪中游,九龙江北溪共流经华安5个乡镇,全长107公里,占河流总长度的39%。华安工业欠发达,属于“全国生态示范县”。让华安县方面很自豪的是,九龙江北溪流过华安辖区,经过集水和自身净化,水质即由三类水质提升到了二类水质。

  5月24日,科考队抵达与厦门比邻的长泰县,与华安相比,一路走来,这里的厂房多了、楼房高了。作为厦门规划中的第二水源地,长泰近年来在加大石板材企业的监管、治理龙津溪两岸生猪养殖和医疗废水排放、流域综合整治等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长泰县环保局表示,龙津溪两岸100米内生猪养殖治理、9家重点污染企业的监控设备安装等工作都将在今年年底完成。

  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傅子仪表示,一路走来,切身感受到了各地都对保护母亲河越来越重视,龙岩的养殖户在从江边搬走、华安的植被都很茂盛、长泰对于达不到治理要求的工厂予以坚决关闭。但无论什么时候,九龙江的水环境都是值得各地密切关注的,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刻都不能松懈,要从源头加强治理,对一切污染项目说“不”,同时加大投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防松花江水污染、广东北江镉污染一类的事件在九龙江发生。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