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络招工诈骗瞄上大学生 伺机抢走受害人财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27 国际在线

  网络招工诈骗瞄上大学生

  犯罪团伙骗学生前来求职,伺机抢走受害人手机、电脑等财物

  记者昨日从东莞警方获悉,近日,东莞市警方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招聘信息诈骗、抢劫团伙专项行动。

  经过连日侦查,专案组成功打掉3个长期活跃在东莞市大朗、常平、塘厦镇专门利用互联网招聘信息诈骗、抢劫团伙,抓获黎×明、刘×军、陈×、胡×娥、张×法、杨×华、刘×等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及手提电脑、手机等赃物一批。

  据了解,犯罪分子打着“天翔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厦康美味公司”等虚假企业的旗号,通过网上发布招聘信息,诈骗受害人来东莞求职面试,伺机将受害人的钱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抢走。据警方统计,受害人大多数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应届生。

  典型个案一:

  3月17日,事主张某(北京市人)报案称:其在互联网上留下求职信息信及个人资料,后有自称是常平“天翔电子有限公司”(并无此公司)的业务员与其联系并通知其面试。当天10时许,在双方约定的地点,“业务员”驾驶摩托车送事主张某到该公司面试。途中,“业务员”故意将自戴的摩托车头盔扔在地上并请事主帮忙下车捡头盔,在事主下车后,“业务员”伺机驾车逃跑,抢走事主一部手机及放在摩托车上的一台手提电脑和一本硕士毕业证书。

  典型个案二:

  4月13日,事主黄某(上海市人)应“东莞厦康美味公司”(并无此公司)的聘约来到东莞市塘厦镇,自称是该公司业务员的杨某驾驶摩托车接载事主到公司面试。途中,“业务员”故意将一些文件、单据散落在地,接着停车请事主帮忙去捡,并叫事主把随时身携带的行李放在摩托车上由他看管,当事主下车去捡时,该业务员伺机抢走事主一部手提电脑和两部手机。

  ■小贴士

  防范建议“五不要”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注意收集各类防范知识,如接到此类招聘电话,做到“五不要”:1.要拨打当地“114”电话查询是否有此公司;2.要有人陪同前往求职;3.要时该提防所谓的公司业务员,决不能轻信或任其摆布;4.在展示自己能力的同时,要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决不能放松戒备交他人看管;5.案发后应要立即报案,将情况详细向警方反映,为破案提供有利的条件。(记者 刘妍 通讯员 龚东宣)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