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援藏干部为墨脱藏民谋致富之路 誓将天堑变通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1:57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蔡少铭李凯

  “汕头市援助墨脱县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电话那头传来吴宜佳兴奋的声音,“这笔资金一部分已用在县城主街道东布路的建设上,现在将用于购置医疗设备和药品,改善当地卫生条件,以及基层政权的建设。我们要把汕头市援助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这是在青藏高原,一位汕头援藏干部的承诺。

  吴宜佳,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首位参与援藏工作的干部。2004年6月,时年36岁的他参加广东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赴西藏林芝地区工作,任墨脱县县委副书记,至今已将近两年时间。

  两年考验,两年奋斗,悬崖边生死惊魂,雪山路深留足迹。近日,记者拨通了吴宜佳在林芝宿舍的电话,他回顾援藏生活,由衷感慨:“珍惜生命每一刻。能为群众多办一件实事,就多办一件。”

  惊心三度“生死行”

  墨脱,我国边陲重镇,全国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

  墨脱路,人称“生死路”:一次需步行140多公里山路,日程长达6至8天。行路有“四怕”:一怕雪崩,二怕泥石流塌方,三怕老虎、毒蛇伤人,四怕蚂蝗。

  两年前,第一次走这条路,吴宜佳走得惊心动魄。因为所骑马匹受惊,他摔下陡峭的斜坡,压断了两棵碗口粗的树,险些滚进咆哮的雅鲁藏布江,成为“印度洋的灵魂”。“鬼门关”上走了一圈,没把共产党人吓住。两年来,带着尚未痊愈的腰伤,吴宜佳又两度进出墨脱。每一次,都要翻越4700多米高的多雄拉雪山,一双脚板步行2000多公里,历尽千辛万苦,深入墨脱访贫问苦,了解民情,“要知道当地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最盼望什么,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

  中共墨脱县县委书记李建功这样评价吴宜佳:“吴宜佳同志在受伤后,仍然坚持开展工作,主持召开会议,与干部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墨脱情况。他克服腰伤的困扰,一边吃药、打针、挂瓶,一边坚持工作在援藏工作的各个工地,促进度、抓质量,一丝不苟,认真负责。‘不畏艰险,吃苦耐劳,艰苦创业,默默奉献’,这就是援藏干部的精神。”

  精诚唤来七亿修路钱

  一条天堑之路,让墨脱成为重山阻隔的“高原孤岛”。

  到如今,刀耕火种仍是墨脱百姓的主要耕作方式,一半的人连汽车都没见过。墨脱每年必需的五六千吨生活物资和建筑材料,全靠人背畜驮,每年开山季节,全县百姓集中搞背运,从9岁小孩到60多岁白发老人,一同当起了背夫。物价居高不下,县城里的鸡100多块钱一只,蛋也要3块钱一个。每年一半时间大雪封山,外面的药品运不进来,墨脱人最怕生病。“只有路通才能民富,路通才能财通!”这是吴宜佳等援藏干部为墨脱“号脉”后最深的感触。

  在援藏队员的建议下,墨脱县委县政府将修路作为全县的中心工作。2005年3月,经过援藏队员们的努力,投入400万元新建县城的东布路全面竣工,结束了墨脱县没有完整的县城主街道的历史。

  要为墨脱人铺一条康庄大道,建一条致富之路,彻底改变墨脱落后的面貌!吴宜佳等援藏干部们30多次跑到拉萨争取项目资金,向西藏交通厅汇报,向国家交通部反映。他们的诚意感动了许多部门,原来没有列入“十一五”规划的墨脱公路,终于纳入国家的公路建设规划。援藏干部们为墨脱争取国家资金7000多万,并落实“十一五”公路建设计划资金约七个亿。“平均每年,有千分之一的山民死在墨脱路上,为这条生存之路,墨脱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希望,这些都成为历史。”

  吴宜佳告诉记者,进了墨脱才发现,这里天然的湖泊、冰川和原始森林,独特的景观具有极大的旅游潜力。墨脱土地肥沃,出产水稻、玉米、青稞等农作物以及油菜、花生、红薯、蔬菜、蘑菇、木耳等经济作物和天麻、雪莲等名贵药材,更有罕见的野生兰花上百种,一株在沿海地区可卖数千元至数十万元不等。但由于不通公路,一切优势都无法让外界了解,只能在极端闭塞中继续贫困。“路通后,这些都是可供挖掘的‘宝藏’,可以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救灾扶贫不负重托

  林芝地区自然灾害频仍,洪水、大火、地震、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墨脱更是缺医少药,农牧民看病难问题突出。两年援藏工作中,吴宜佳等援藏干部多番奔波,筹募资金,努力改善当地医疗条件,落实救灾专款,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农牧民生活苦啊,走进贫困农家,一看都是家徒四壁。简陋的木棚,下面蓄养牛马,上面住人,就是一个家。八九岁的孩子当背夫,驼着高高的包袱,压弯了腰,靠这挣点钱交学费,看了让人心酸。因为当背夫,胸部长期受到压迫,许多人患上了肺结核,有一个乡镇30%的人都患上了这种病。”

  墨脱县医院设备简陋,医疗水平低,连检查的B超机都没有,简单的阑尾手术也无法做。一个2000多人的镇,卫生院里只有一两个粗通医术的卫生员。农牧民看病,普通的感冒发烧,到县里医院还可对付,一有重病,只能翻越雪山出外求医。“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把援藏资金向农牧民倾斜,重点解决看病问题,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条件,去年下半年挤出53万元,投入乡镇卫生院的设备配置和购买药品,尽量对更多的五保户、困难户实行免费看病治疗。”吴宜佳说。

  每次访贫问苦,吴宜佳还经常自己掏钱送给贫困农户,“力量很微薄,但是看到群众的生活困境,是不由自主地会这么做。”

  藏民性格纯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去年底,藏民扎西次仁一家三口都患上肺结核,病情严重,他们历尽艰险走出墨脱,来到墨脱县政府驻八一办事处求救。在办事处,吴宜佳看到扎西次仁一家饱受病痛折磨,身体枯瘦如柴,立即让人安排到林芝人民医院进行治疗。藏民在人民医院看肺结核疾病可以享受免费医疗,但对贫困家庭,治疗期间的生活等费用也是不菲的支出。吴宜佳当场掏出500元资助扎西次仁一家,并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他们一家的救济金。“扎西德勒!”几个月后,满怀感激之情的扎西次仁一家,特地来到吴宜佳的宿舍,向他献上洁白的哈达。

  今年4月上旬,一场巨大的泥石流席卷了背崩乡,大部分乡民房屋被冲毁,牛马鸡等家畜家禽被冲刷滚进了雅鲁藏布江。汹涌而来的天灾,严重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吴宜佳等援藏干部迅速组织了抢险救灾工作,尽一切努力确保群众的安全,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了30万专项救灾资金,投入抗灾工作。由于群众的转移和抢救工作及时,泥石流没有夺走一名背崩乡人的生命。有一名村民在灾害中受伤,腿骨骨折。吴宜佳带头为他捐款,解决医疗费用,墨脱机关党政干部共捐出2万多元。

  雪域高原写忠诚,一种考验,一种精神。援藏工作千头万绪、艰辛忙碌。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吴宜佳这样说:“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到我是代表汕头的援藏干部,必须竭尽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