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姆叫价两千还不做家务 大部分市民表示难接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3: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请个保姆回来不做家务却要给她2000元的月薪。南京人对这样的天价保姆会接受吗?为此,昨天,记者进行了一番采访。

  “2000元”只带小孩

  “带小孩,跟小孩无关的事情一律不做。”推出此项服务的帮你帮我公司总经理章
娟如此说。

  章娟说,制作儿童餐,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在吃什么食物的时候放什么音乐,放不放音乐……这些都是保姆所要考虑的。在工作中要使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二便习惯;婴儿的衣服洗涤,儿童房间保洁。

  除此之外,保姆还要兼职做孩子的启蒙教育,婴儿的智力开发,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孩子懂得如何开动脑筋,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

  保姆要负责宝宝的成长日记,婴儿的疾病预防和护理……去年,公司试行了一段时间,需求还是很大。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这项业务非常红火。

  天价保姆必须活泼

  能拿2000元的月薪,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是不俗的。章娟说,天价保姆必须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热情善良,容易亲近;富有同情心和爱心;不卑不亢,自尊自信;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

  保姆的所言所行在潜意识里都影响着孩子。除了上面的这些要求,保姆必须经过专业训练。他们公司现在有一位天价保姆,今年37岁,以前是托儿所的老师,拥有高级育婴师的证书。

  公司接下来的天价保姆都是从专门的家政学校引进的。他们马上要从山东菏泽家政师培训中心引进一批学生,她们经过3年的专业培训,也通过实习。

  雇主要提供三餐

  “雇主除了给天价的价钱,还需要提供三餐,这三餐必须要有足够的营养。”章娟告诉记者,如果家里没有人,公司将配一名钟点工,钟点工负责家人的饭菜和家务。如果家里有父母烧饭也可以,保姆的三餐一定要保证。

  记者对话天价保姆

  昨天,记者与天价保姆胡老师闲聊。

  她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为几个宝宝服务过,但时间不是很长。其实这种保姆与一般的住家保姆的概念不一样。他们主要服务于0-3岁的孩子。

  在孩子1个月的时候,可以放点音乐,这样有助于宝宝的语言训练。在1个月的时候,可以放一个红球在宝宝眼前移动,这样培养宝宝眼睛的运动功能。在孩子成长的每个月,都要给宝宝做生长测试,画出曲线图,如果上升得太快,说明孩子营养好,但可能有些肥胖,需要多加锻炼。如果下降,说明宝宝的身体不是很好,需要增加营养。

  在孩子每个月份,都需要给宝宝设计辅餐,4个月的时候,宝宝可以吃点蛋黄,5个月的时候,7个月的时候可以吃点面条……每天关注宝宝的大便,看看宝宝的大便是什么形状,会不会有什么病……

  实际上,保姆要充当营养师、老师、医生等职务。一个月2000元—3000元其实不是很多。不过她说,因为种种原因,自己现在已经不再做“天价保姆”了。

  雇主不满意可“召回”

  保姆的月薪高,还需要有专门人给她烧饭,这样高的待遇如果没有预想的好,那怎么办?对此,该公司的负责人说,如果顾客不满意,保姆是可以召回的。

  这位负责人说,保姆可以进行订单式培训,比如,孩子已经4个月,那就培训4月保姆,让保姆知道从4个月开始到1岁的全部喂养护理知识。因为不同的月份孩子需要不同的营养和教育。5个月的孩子可以吃果汁,6个月的孩子可以吃稀饭。

  首先,雇主将条件提出来,然后集中培训。如果雇主还不满意,就退回,哪个方面不到位就再培训,如果仍然不能胜任就进行调换。

  天价保姆是炒作?

  请个保姆需要花费这么多钱,还需要为保姆付出那么多,对于这样的保姆,南京市民又是如何看待的?昨天,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发现,大部分人认为自己不会接受这样的保姆。

  延龄巷48号裴天祥师傅说,自家的家庭收入也就2000元,如果请个这样的保姆,那家里人就不要活了。

  家住汉中门的徐先生是做生意的,他说,如果保姆确实具备这样的素质出2000元也无所谓,但关键,这些中专生可能具备不了这样的素质,既然出钱高了,要求当然也高了,如果只是口头上或者书面上的能力强是没有用的。

  新浪网页南京工作处李婷认为,这肯定是家政公司的一种炒作,南京人的收入水平很低,根本就没有多少人请得起,就算请得起,又有多少人愿意请,自己就算有这个能力请也不会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